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睡眠窒息症(三):併發症

睡眠窒息症(sleep apnea,又稱睡眠呼吸中止、睡眠呼吸暫停)是一個嚴重的睡眠疾病,患者會於睡眠時重覆停止、然後恢復呼吸,這會嚴重影響患者的健康。睡眠窒息症的併發症包括:

(一)日間疲勞:患者在睡眠中重覆醒過來,雖然每次都是短暫,患者本人甚至不察覺但卻擾亂了正常、具質素、令人恢復體力的睡眠。睡眠窒息症的患者經常會在日間感覺極度睏倦、疲勞和脾氣暴躁。患者會難於集中精神,並會於工作、看電視、甚至駕駛時睡著了。故此患有睡眠窒息症的人的交通及工業意外的風險較常人高。患者也會感覺脾氣暴躁、情緒波動及抑鬱,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青少年的學業成績也會受到不良的影響,甚至會出現行為問題。

(二)血壓高及心臟病:睡眠窒息時血液內的氧氣水平急速下降,這會導致血壓升高,及加重對心血管系統的負荷。患有睡眠窒息症的人患上血壓高的風險比常人高,此外亦會增加患上復發性心臟病發作和心律不齊、及中風的風險。若患者本已患有心臟病,這些重覆性的低血液氧水平會導致猝死,適當的治療能將患者正在服用的血壓高藥物的劑量減低。

(三)糖尿病:睡眠窒息症的患者比常人有較大風險患上二型糖尿病,有多至百分之八十的糖尿病人也患有睡眠窒息症。肥胖是兩種病症共同的高危因素,雖然仍未有科學數據將兩者明確的連在一起,但不充足的優質睡眠使身體不能正常運用胰島素、而導致糖尿病。

(四)新陳代謝綜合症(Metabolic syndrome):這症的患者擁有多個會增加患上冠心病的風險,包括血壓高、不正常膽固醇及血脂水平、血糖高及中央肥胖,睡眠窒息症的患者比常人有較大風險患上新陳代謝綜合症。

(五)增加服藥及手術的併發症:睡眠綜合症會擾亂某些藥物及痲醉藥的作用,也有較大機會在手術後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尤其是在手術後精神尚處於模糊的狀況及需要仰臥的姿勢,所以睡眠窒息症的患者必須在手術前告知醫生。

(六)肝臟疾病:睡眠窒息症患者的肝功能檢查比常人有較大機會是不正常的,而他們的肝臟也有較大機會出現結疤的徵狀,這會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七)對伴侶的影響:大的鼻鼾聲會騷擾其他人,令他們不能安睡,使他們也缺乏具質素的睡眠。大的鼻鼾聲也會影響人際關係,因為伴侶只有避開患者、走到另一房間、甚至另一層樓才能安睡。

(八)癌病:曾有報告謂睡眠窒息症會增加癌病的發病率及死亡率,但一份由加拿大醫生組成的研究團隊於2014年發表的報告,在顧及和考慮多個癌病的高危因素後,並未能發現睡眠窒息症及癌病有因果的關連,我們還需要更多具質素的科學研究才能確定或否定兩者的關係。

 
 
今日相關新聞
睡眠窒息症(三):併發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