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溫差大 血管收張劇烈
英國研究:冬季死亡率更高

[2016.01.25] 發表

英國國家統計局官方網站公佈一組居民冬季死亡人數資料,去年英格蘭和威爾士的冬季死亡人數比其他季節多4.4萬,其中75歲及以上老年人占3.6萬,老人成為冬季死亡高發人群。

冬季死亡率高是各國普遍關注的問題,中國慢性病前瞻性研究專案在今年公佈的一組資料顯示,中國冬季心血管病患者死亡人數比夏天高41%。另據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安全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的研究發現,室外溫度每降低1攝氏度,人體收縮壓約升高0.19毫米汞柱,舒張壓約升高0.12毫米汞柱,這是在針對上海50名 高血壓患者為期兩年的跟蹤調查後得出的結論。

針對這一問題,心血管內科醫生解釋,首先,冬季溫度低,會刺激人體血管收縮、痙攣,促使心率加快血壓升高,心臟負荷增加,對於 本身就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群來說,寒冷天氣還可能誘發血管壁斑塊破裂形成血栓,導致急性心血管事件發生或病情惡化。其次,冬季居民生活習慣容易變化大, 對高熱量飲食如肉類酒類的消費增加, 同時運動量減少,會進一步給人體循環系統帶來負擔。再次,冬季北方氣候寒冷乾燥,刺激人體呼吸系統,加上供暖等因素帶 來的空氣品質問題,可能增加原有呼吸系統疾病,如慢阻肺、支氣管哮喘等急性發作的機會。最後,冠心病等心功能不好的患者如果感染流感病毒,會加速疾病惡化,導致心衰加重甚至死亡。醫生強調,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煙民、呼吸系統疾病患者、以及身體免疫力相對弱的老人和小孩,應特別注意冬季疾病的防控。

對於冬季高危人群的疾病防護,醫生建議,老年人應根據自身健康情況及運動習慣選擇合適的運動專案,量力而行,科學健身,譬如特別冷時應儘量在室內鍛煉, 如身體不適也不要逞強,應積極休息避免疾病加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應根據醫院提供的康復訓練計劃表進行健身,並定期監測病情。在運動時間方面,儘量選擇溫度較高的10至16點之間。

對於普通人群而言,醫生表示冬季尤其加拿大室內外溫差大,血管因溫度劇烈改變而收縮或舒張,可能引起血管神經性頭痛,因此大家要提防溫度驟變,出門時注意保暖。此外,還應保持規律作息,充足睡眠,合理飲食以及適當鍛煉,提高機體免疫力。

更多健康醫事
睡眠窒息症(sleep apnea,又稱睡眠呼吸中止、睡眠呼吸暫停)是一個嚴重的睡眠疾病,患者會於睡眠時重覆停止、然後恢復呼吸,這會嚴重影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