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教育博覽可玩機械人打波
教院王良和《破地獄》獲小說獎
時事通識教材
字埵瘨﹛R中醫精神 在醫病更在醫人
字埵瘨﹛R斷症治病 重醫術更重溝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教育線眼:普教中納遠程目標 教局諮詢惹質疑

【明報專訊】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上月起就更新中文學習領域課程(小一至中六)展開諮詢,下月中完結,文件建議備受爭議的「用普通話教中文」(普教中)繼續作為遠程目標,學校可按本身條件以校本方式處理。教協研究部副主任陳仁啟質疑,政府委託大學做的普教中成效研究未有結論,諮詢文件卻已定了「遠程目標」作前設。

最新成效研究未公布結果

教育局回覆筆者稱,香港要保持優勢,學生須均衡發展兩文三語能力,現時有很多普教中研究,不少顯示其成效受太多因素影響,包括教師運用普通話的能力、學校語言環境等。由於學者及學校持不同意見,學校可因應師資、學生水平、語境、學教支援等考慮是否推行。

課程發展議會在2002年中文學習領域課程指引中列明以普教中作為遠程目標,其後委託大學為參與學校做追蹤研究,研究指其成效受多項因素影響,建議校本決定是否推行。惟近年不少教育界人士質疑學生以非母語學中文,影響學習成效。教育局再委託教育學院中文學系學者做普教中研究,據知已完成,但局方向筆者稱,正討論研究結果,暫不公布。

適逢當局上月展開更新中文學習領域課程諮詢,本身是中學中文科教師的教協研究部副主任陳仁啟發現,諮詢文件寫明欲繼續以普教中作為遠程目標,「這樣很古怪,研究結論未出,如果研究指普教中成效差,還要作為遠程目標嗎?」

進師盟:中文科勿硬輸國民感情

文件亦提到中文科目標包括令學生成為有識見、負責任的公民,認同國民身分,並具備世界視野,珍視中華文化和尊重社會上的多元,又指在涉及價值觀的判斷時,應避免說教,而應重視思辨過程。文件補充,2002年課程指引列出該科目標為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體認中華文化,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獲學校普遍認同。

陳仁啟說,中文科確可讓學生透過中文篇章建立對中華文化的感情、建立國民身分認同,如感受當代詩人余光中在《鄉愁》中表達離開中國大陸後想念國家的情懷。進師盟召集人施安娜說,最重要是勿「夾硬」灌輸感情,「若學生不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就讓他認識多一點中國,認做中國人也要心悅誠服」。

余諫之

 
 
今日相關新聞
教育線眼:普教中納遠程目標 教局諮詢惹質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