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馬星原)
放大
 

其他新聞
文化情報﹕視聽之娛.鋼琴×色士風即興演奏
走出課室﹕經驗之談——中文科應試論壇
文史散步﹕走進歷史 梳理脈絡
參考答案
(P4-5) Mission﹕Family photos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趣學古人﹕莊子「不愛名利」愛自由

【明報專訊】莊子金句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你不是我,又怎知我不知道魚兒的快樂?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郤,忽然而已。

短暫的人生與長久的天地相比,像白馬跨過細小的縫隙(郤、隙同音通假)一樣 ,只是匆匆一剎。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

生命有盡頭,知識卻是無窮無盡。以有限人生追求無限知識,是十分疲乏的。而人們明知如此還要強求,只會換來一身疲累。

■小知識

莊子裝死試妻?

民間流傳這樣一個故事:莊子某日遇到一個要等亡夫墳墓乾透才可改嫁的新寡少婦,便替她搧乾墳墓泥土,並把此事告知妻子。怎料妻子批評那寡婦薄情,並誓言自己必定忠貞。於是莊子便以「假死」來測試妻子,卻試出妻子為了新歡,居然持斧劈棺!

京劇劇目《大劈棺》說的就是這個故事,其實乃明代小說家馮夢龍所創作,改編自《莊子》所載莊子在妻子死後坐荌蛜q一事。不過,《莊子》原本故事中莊子對妻子死亡的豁達,反映的其實是莊子的哲學,是極力擺脫對物質世界的依賴,從而達到絕對的自由境界;而且莊子臨死前曾對弟子說,自己以天地為棺,以日月當陪葬品,回歸自然,擺脫世俗價值觀。試問這樣的人,又怎會做出此等無聊的事?

文:方舒眉

圖:馬星原

 
 
今日相關新聞
趣學古人﹕莊子「不愛名利」愛自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