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百年老字號「源吉林」的源氏家族,第五代後人源汝霖入稟控告第六代後人源樂明,指對方召開股東大會圖獨攬大權,並強迫他即時退休及遷出位於上環蘇杭街的三層高祖屋(圖)。(黃建邦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1971私隱投訴新高 逾百宗涉區選
擬劃海岸公園海域內作業 30工程船趕絕白海豚
上訴庭拒陳志雲上訴終院
通緝犯拒捕撞警 撼3車被警擎槍拘捕
內地富二代駕車闖關囚1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盒仔茶家族內訌 五代告六代攬權

【明報專訊】生產「甘和茶」(俗稱盒仔茶,下圖)馳名的百年老字號「源吉林」,掌舵的源氏家族疑出現紛爭。第五代後人源汝霖日前入稟高院,控告第六代後人源樂明,指對方突然在廣東召開股東大會,議決源樂明出任公司「執行人」獨攬大權,並強迫源汝霖即時退休及遷出祖屋。源汝霖指股東大會未獲董事會授權召開,更出現疑似「賄選」,要求法庭宣布該大會的一切決議無效。

五代指被強迫退休遷出祖屋

根據資料,樓高3層的源氏祖屋位於上環蘇杭街,地下一層曾是源吉林的舖位,其餘兩層則供原訴源汝霖在內的家族成員居住,記者昨到訪祖屋,未見原訴人。源汝霖早前接受訪問時透露,「甘和茶」由金銀花、黃連等28種藥材製成,能治感冒及調理腸胃等,曾邀請影星林黛做代言人。記者昨亦到訪被告寓所,無人應門。

六代召股東會成話事人 被指涉賄選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原訴和被告均是家族公司源吉林有限公司及源廣和有限公司的股東兼董事。入稟狀指被告去年11月在廣東鶴山市的酒樓召開股東大會,選出被告擔任兩公司的「執行人」,並強迫原訴即時退休,勒令他14天內遷出居住了35年的祖屋;大會亦通過辭退原訴的侄兒源而堅。原訴一方形容被告「獨攬大權」,把家族生意變成其一人生意,「出納是他,會計又是他。支票簿、印鑑掌握在他手上,簽名權亦掌握在他手上」。

入稟狀續指出,上述股東大會並非由董事會籌備召開,出席人數亦不足,大會議程更被不斷修改。會議期間,有主持人要求家族成員簽名並選舉被告成為董事,承諾事後發還欠下多年的家用,實有「賄選」之嫌。另外,有家族成員沒出席大會及授權他人出席,事後卻在相關文件上「被簽名」,原訴遂要求法庭宣布股東大會無效。

【入稟編號:HCA227/16】

 
 
今日相關新聞
盒仔茶家族內訌 五代告六代攬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