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藥工教養肝
失眠最傷 五芝入藥最溫和

[2016.01.30] 發表

從護肝的角度看過去,偶爾喝醉一次酒,有幾天心情不怎麼好,都只是「蒼蠅」,真正傷害肝最厲害的,是失眠這只「大老虎」。

胡慶余堂、方回春堂的老藥工說,失眠最傷肝,晚上11點膽經開,這個時候睡不著,傷膽氣,膽氣一虛,全身臟腑功能下降;半夜1點到3點睡不好,肝無法解除掉毒物,產生不了新鮮血液,臉上就會出現青色。

那麼,這只「大老虎」怎麼打呢?大人哄小伢兒入睡,要唱搖籃曲,不能唱搖滾樂。調理失眠,道理是一樣的。

用藥要「輕手輕腳」

因為失眠的人,心、肝、脾、肺、腎五臟都受到影響,調理睡眠的草藥,藥性越溫和越好,味數越少越好。比方說自然生長的五芝中,五芝入五臟,青芝是入肝經的,玉芝是入肺經的,丹芝是入心經的,玄芝入腎經,黃芝入脾經,五芝的共同點是藥性溫和,補五臟虛勞。

要對症下藥

五芝都是靈芝,但功能是有差別的。心神不寧的,要重用丹芝;肝氣鬱結的,要服疏肝理氣的青芝;肝腎兩虧的,要因人而異,金芝、玄芝、丹芝配伍應用。為什麼《白蛇傳》裡面,白娘子不去采盜人參,鐵皮石斛,而去盜丹芝?因為許仙是受驚嚇導致一病不起,是心神不寧的病,對症用藥要選甯心安神的藥,這就要用到丹芝,說明編戲文的人還是懂三分醫道。

民間有以形補形的說法,有一定道理。人參長得像人,參須像毛細血管,是人參強心功能的形象說法;自然生長五芝裡面的青芝長得像肝,是青芝調理肝經疾病的生動說法;丹芝是一個心形,用它甯心安神,也可以說是以形補形;玄芝像腎的形狀,肺主吸氣,腎主納氣,霧霾那麼厲害,要清肺,就要先補腎,他們就會加重玄芝的比例。

老藥工說,沒有一個人生病了還開心得像看小品一樣的,病人大多肝氣鬱結,他們給病人配藥,有很多訣竅的,就是從安神著手,先讓病人睡著,「人臥血歸於肝」,肝血充盈,肝的疏泄就有了物質基礎,睡著了,毛病就好了一大半。中藥歷史幾千年,這個「仙草」那個「仙草」,為啥五芝的「仙草」名氣最大?因為五芝安神作用比其他草藥叫得應。

「人臥血歸於肝」是中醫的發現,你躺在床上睡不著,整個人沒有處於休息狀態,這個時候,血是沒有辦法回到肝臟的,睡熟了,血就流到肝裡面去了,肝就得到了護養,得到了疏泄。科學證實,睡眠時進入肝臟的血流量是站立時的7倍。肝臟血流量的增加,有利於增強肝細胞的功能,提高肝臟這個化工廠的解毒能力。

不要隨便用不明五芝

以形補形,在西醫看來是無厘頭,沒令人信服的。到底像五芝這樣的中草藥,能不能讓人入睡呢?後來研究證實,五芝裡面,有效成分是靈芝酸A、B、C,其中靈芝酸B、C,只存在於自然生長的五芝裡面,年份越久,成分越多。

徐錫山教授是中國國家級中藥師,80多歲的他對草藥很有研究。有人到外地旅遊,看到路邊在賣「野生靈芝」,也不貴,結果吃了拉肚子、胃出血,他趕緊叫他們扔了。這些靈芝,一種可能是硫磺熏過的,一種可能是直接用農藥殺毒的,結果吃了以後中毒了。

自然生長的五芝,遠離污染,沒有農殘,不會出現重金屬超標,因為五芝肯定是長在深山老林裡的,是很珍稀的草藥。但自然生長的草藥,往往參差不齊,爛的,還沒有成熟的,被獸咬蟲蛀的,賣相不好的,這樣的藥材,像胡慶余堂、方回春堂這樣的老字型大小肯定是不要的,擺不上櫃檯,所謂道地藥材,就是優選出來的精品藥材,野生精品藥材占比很低,8%左右,然後用氣調法殺菌,很安全,國家正在推廣。

他說這幾年,腫瘤病人調理,多採用五芝,而野生藥材資源有限,優質的青芝、丹芝、金芝越來越少,杭州的老字型大小經常斷貨。

更多健康醫事
多曬太陽 少用保鮮膜 讓你更快懷孕
現代社會中,很多夫妻想要孩子卻遲遲不能成功懷孕,有時雙方身體沒有大問題,就是懷孕過程讓人心急。以下一些方法,能幫助期待懷孕的夫婦提高生育能力... 詳情
優酪乳助男性能力
眾所周知,優酪乳可以幫助消化、強健骨骼、提升免疫力等,不過,科學家們為優酪乳的好處又加上了一條 — 助「性」。研究人員為了研究優酪乳和肥胖之... 詳情
一份特別的婚宴回禮
對於保羅(Paul Shearme)與桑德拉(Sandra Schearme)兄妹兩人,「婚宴回禮」的傳統提供了一個完美的機會,令他們既表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