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認稅基窄 開徵新稅難

[2016.02.25]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大幅提升免稅額,有學者估計,將導致約20萬人跌出稅網,進一步收窄稅基,促請政府研究開徵其他稅項,擴闊稅收,未雨綢繆,應付人口老化下的公共開支增長。財政司長曾俊華承認本港稅基狹窄,惟推動開徵新稅項有困難。

被問到增加免稅額會否令更多人跌出稅網,稅基狹窄問題加劇,曾俊華表示,過往透過經濟增長,稅基已經擴闊,今次增加免稅額令更多人跌出稅網,只是令稅基稍為收窄,希望在正常情G下納稅人收入會增加,予以抵消。他承認本港稅基狹窄,適當時間需要擴闊,例如開徵銷售稅等,但在目前仍有盈餘的情G下,難以推動開徵新稅項的工作。

王銳強推算20萬人跌出稅網

稅務學會前會長王銳強推算,將基本免稅額提高10%至13.2萬元後,毋須繳稅的人數將增加10萬至20萬,但由於他們平均只需繳付200元至300元稅,因此對整體稅收影響不大,「基本免稅額好幾年無調整過,今次可以當係追回通脹」。王銳強表示,即使提高基本免稅額及供養父母免稅額後,政府少收合逾37億元稅,但只佔政府整體收入不足1%,影響輕微。

不過,王銳強強調,提高免稅額將收窄稅基,在人口老化社會並非明智,建議政府擴闊稅階,而非提高免稅額,以助入息較低的市民。他又促請政府加快研究開徵新稅項,例如銷售稅等,以應付因老齡化而不斷上升的公共開支,「人口老化問題將在未來10年陸續浮現,我們應該未雨綢繆」。

伍耀輝:影響相對輕微

會計師公會財政預算案建議委員會召集人伍耀輝指出,基本免稅額自2012/13年度後無再提高,因此基本免稅額提高10%,影響相對輕微,「睇落好似好大,但其實拉勻每年都係加5%」。他又說,雖然提高免稅額或多或少會收窄稅基,但稅基狹窄,癥結在於稅制單一,過度依賴與經濟周期有關的稅項,包括印花稅等,促請政府應引導社會討論擴闊稅基的可行做法,應對長遠結構性赤字。

經濟學者關焯照說,本港2015/16年度盈餘預計為300億元,「家底幾厚」,提高10%至15%免稅額仍屬可承受水平,對政府長遠財政不會構成威脅,「跌出稅網鼣ㄚYmarginal case(邊緣個案),收入係低層,對整體數字影響唔係好緊要」。不過,他稱本港大部分消費品非本地製造,因此減稅對經濟的「乘數效應」有限,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提振效果未必達政府預期的1.1%。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大談政治議題 被指似競選宣言  財案稱社會對立「人為」 否認針對梁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在《2016/17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花了大篇幅講及與經濟及財政沒大關係的議題,闡述他對政治現G的看法,直指佔領...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在《2016/17年度財政預算案》引言,先提到大年初一的旺角暴力衝突,與特首梁振英不同,他雖在文中形容事件是「暴亂...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在「習握手」後,一直被視為有力問鼎下屆特首的黑馬人選,他昨日宣讀《財政預算案》後,在下午記者會上4次被追問會否競選... 詳情
2000萬助粵語港片攻內地 業界指資助雖少顯政府重視 嘆難衝出廣東
【明報專訊】本港電影及創意產業獲財政預算案約4.2億元支援,其中一個重點是額外注資2000萬元予電影發展基金,支援粵語港產片,每部電影在內地... 詳情
電影人憂同業為「小甜頭」自我審查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提出增加資助額,助粵語港產片打入內地。獨立電影《十年》疑因題材敏感被內地封殺,其中一名導演歐文傑擔心政策有反效果,「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