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病人尋醫助死亡開綠燈 精神病失智症者可預早要求
委會提交建議 未設太多限制

[2016.02.26] 發表
司法部長王州迪周四在渥太華出席記者會﹐談論特別委員會的醫助死亡報告﹐傳統部長祖莉 (Melanie Joly﹐左) 在旁傾聽。(加新社)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醫助死亡特別委員會周四向眾議院提交建議書﹐指民眾病重﹐無法治癒﹐或是無法忍受身心痛楚﹐可尋求醫助死亡﹐沒有太多限制﹐成熟未成年人數年後也可以用這種方式了結生命。

參、眾兩院特別委員會周四提交各方期待已久的報告﹐它建議﹕

*加拿大成年人忍受末期疾病或非末期疾病的身心痛苦﹐有權尋求醫助死亡﹔

*不應排除精神疾病﹐確診失智症(dementia)等智力減退病人﹐可預先要求醫助死亡﹔

*法例應在3年後擴展﹐到所謂心智「成熟的未成年者」。

16人特別委員會絕大多數成員贊成相對寬鬆的措施﹐醫助死亡維權團體立即讚揚他們。

但委員會3名保守黨國會議員有不同意見﹐說特別委員沒有保護弱勢者。他們提出異見報告﹐保守黨參議員則力撐多數立場。

特別委員會提出21項建議﹐提示聯邦政府如何制訂新法﹐回應最高法院去年的裁決。法官認定﹐加拿大醫助死亡禁令侵犯人們的生活、自由及人身安全權利。

最高法院限令政府﹐在今年6月6日提出新法﹐承認成年人有權尋求醫助死亡﹐前提是他們有明確的意願﹐受到很大的身心痛苦。

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說﹐她希望在未來兩周內﹐為內閣備妥新法案。她承諾多與加拿大人溝通﹐商討「這個十分敏感、重要的議題」。

國會委員會建議﹐醫護人員有權拒絕這種服務。它又說﹐病人要求醫助死亡﹐最低限度﹐醫者因個人良心問題﹐不願意從旁協助﹐必須轉介病人。

它也指出﹐聯邦政府應與省府聯手﹐確保醫助死亡要求有書面憑證、有兩名沒有利益衝突的證人、兩名獨立的醫生判定事主符合規定﹐才能執行。

更多加國新聞
詐騙破壞公信 魁省前省督入獄
(魁北克25日加新社電)前魁北克省督蒂博(Lise Thibault)周四向監獄報到﹐為詐騙及破壞公信案服刑。她的伴侶說﹐她判監18個月﹐申... 詳情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國會預算官周四預測﹐氣候變化近年帶來更多天然災害﹐例如風暴、颶風及洪水﹐在今後5年﹐政府每年要動用聯邦災難基金大約9...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Immigration, Refugees and Citizenship Canada)昨宣布資助「國... 詳情
虛擬眼鏡
總理杜魯多周四到滿地可﹐參觀Ubisoft遊戲軟件製造廠﹐他戴上虛擬實境眼鏡﹐玩a7video視頻遊戲。(加新社) 詳情
不查看銀行帳單吃虧在眼前 男子賣車9年大懵照交保費
【明報專訊】安省皮克靈市(Pickering)1名男子猛然發現﹐他在賣掉汽車後繼續付汽車保險費﹐長達9年﹐才深深體會到﹐仔細檢查銀行帳目的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