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以下「成熟未成年人」 3年後亦可安樂死惹爭議

[2016.02.26] 發表

(多倫多25日加新社電)國會特別委員會建議﹐醫助死亡法規在3年內適用於18歲以下的「成熟未成年」人﹐即時觸發激烈辯論。

年輕人找醫生幫忙﹐了結生命﹐帶出一些棘手問題﹐最大的問題莫過於如何界定「成熟的未成年人」。

阿爾伯達省大學醫學法律及倫理教授納爾遜(Erin Nelson)說﹐成熟未成年人的定義不是根據特定年齡﹐劃出「明確的界線」﹐而是看那人能否理解個別決定的性質和後果。

納爾遜周四在愛蒙頓說﹕「假如你找3個人﹐評估未成年者的能力﹐不能肯定每之都有一致的意見。」

她說﹕「所以我認為它有陷阱﹐認定14歲或15歲孩子已成熟﹐能作出決定﹐就有可能看錯。

「但是……劃一條標準線﹐也有陷阱﹐你可能遺漏那些已夠成熟﹐有能力作出決定的人。」

加拿大兒科醫生協會(Canadian Paediatric Society)反對法案包括成熟未成年者﹐聯邦政府需在6月6日制訂及通過這項法案﹐醫助死亡合法化措施在那天生效。

兒科醫生協會生物倫理委員會主席戴維斯醫生(Dr. Dawn Davies)說﹐協會暫時沒有完整立場聲明﹐它還要做調查﹐了解會員對醫助死亡議題的看法。

戴維斯周四在愛蒙頓說﹕「我們懷疑﹐多數醫生及兒科醫護人員﹐不會認為法案應包含成熟未成年﹐起碼在法案初步階段。」

至於如何界定未成年人已有足夠成熟的心智﹐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戴維斯說沒有確定年齡﹐「那就與個別兒童有很大關係」。

史密斯醫生(Dr. Derryck Smith)在委員會諮詢期間提供意見﹐他說醫助死亡資格不應看年齡﹐應看人們有無心智能力同意療法﹐包括醫助死亡。

更多加國新聞
詐騙破壞公信 魁省前省督入獄
(魁北克25日加新社電)前魁北克省督蒂博(Lise Thibault)周四向監獄報到﹐為詐騙及破壞公信案服刑。她的伴侶說﹐她判監18個月﹐申... 詳情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國會預算官周四預測﹐氣候變化近年帶來更多天然災害﹐例如風暴、颶風及洪水﹐在今後5年﹐政府每年要動用聯邦災難基金大約9...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Immigration, Refugees and Citizenship Canada)昨宣布資助「國... 詳情
虛擬眼鏡
總理杜魯多周四到滿地可﹐參觀Ubisoft遊戲軟件製造廠﹐他戴上虛擬實境眼鏡﹐玩a7video視頻遊戲。(加新社) 詳情
不查看銀行帳單吃虧在眼前 男子賣車9年大懵照交保費
【明報專訊】安省皮克靈市(Pickering)1名男子猛然發現﹐他在賣掉汽車後繼續付汽車保險費﹐長達9年﹐才深深體會到﹐仔細檢查銀行帳目的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