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辣養生法
抗氧化 抗衰老 抗癌症

[2016.03.01] 發表

人的舌頭可以辨識出甜、酸、苦、鹹和各式鮮味。唯獨是辣味不是單單的味道,而是觸及神經的刺激,只要有神經之處,哪怕是用手觸及,我們亦能感受到辛辣的痛感。正正因為這份刺激,令不少人無辣不歡,上癮一樣追逐這份熱度。

不過辛香辣使用之廣,絕不只因能刺激感官這樣簡單,所謂「辛可行氣」,日常用的胡椒、生薑、黃薑、辣椒等,都能促進新陳代謝,行氣活血;其抗氧、抗癌效用更受西方醫學肯定。辛辣養生,便是適當地利用辛香料的神奇之處,助我們抗衰老、消痛症、擺脫怕冷畏寒的都市體質。

養生重在抗氧化

有人無辣不歡,有人視辣為頭號大敵,但除了個人喜好以外,辛辣食材是否也有其健康價值?自古以來不同的香料都被社會視為具有醫療價值的物種,而東南亞飲食中更有近80%含辛香料。時至今日,植物仍是不少藥物成分的主要來源。那辛香料又是否能成為養生學說的一環呢?明德國際醫院註冊營養師鍾錦玲表示,部分人視辣能養生,主要是因為不少辛辣食物如辣椒、生薑、山葵、胡椒等,都有顯著的抗氧化作用,部分更可消炎、鎮靜和預防心血管疾病,雖未必人人適合,但也絕非只是調味料這麼簡單。

鍾錦玲說︰「人體運作時往往會產生許多自由基,自由基會在人體中進行各種破壞,雖然身體本身會有機制加以排除,但當年紀漸長,機制未能自行處理所有自由基時,便有需要額外攝取抗氧化物以打擊自由基,因此抗氧化可說是養生的重要一環。以心血管病為例,如果身體中含大量自由基,自由基或會在血管中造成傷害,即使只是小小的傷口,也會令膽固醇更易在血管中積聚滯留,有機會造成血管病。故此適量地攝取抗氧化物,對身體有莫大益處。」

有抗癌成分

煮食常用的辛香料中,大都含有顯著的抗氧活性,能保護DNA、膽固醇和其他身體重要細胞免受傷害;而辣椒、花椒、胡椒、薑、芥末等辛香料,大多是含b烯類植物,有研究顯示b烯化合物能抑制身體製造出傷害DNA的致癌分子,因此有一定的抗癌功效。不過營養師亦提醒大家,由於癌症和心血管病的致病原因眾多,抗氧化物固然對身體有益,但亦非靈藥,必須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均衡飲食,才有最佳的防治效果。

薑黃延緩失智

辣椒、胡椒等能抗氧化和刺激身體的新陳代謝,但辛辣食物的好處卻未盡如此。一般的辛辣食物除了可抗氧化外,更能加快人體的新陳代謝,增加細胞活性,對平日少運動的香港人甚有益處。除此之外,增加食慾也是辛香料一個顯著的功效,大家不妨留意一下,自己吃泰國菜或是咖喱時是否特別好胃口?這便是辛香辣所發揮的作用了。

除此之外,辛香辣更有機會防止腦退化症。有醫學研究顯示,薑黃中的薑黃素或具有預防腦退化症的作用。這是因為腦退化的主要病因是由於腦部積聚過多澱粉樣蛋白(Beta-amyloid),最終形成澱粉樣蛋白斑塊(Amyloid plaques),導致腦神經細胞死亡。而薑黃素便能有效減少這種阻塞的現象,雖然針對薑黃的腦退化研究仍在動物實驗階段,但仍帶給人們不少曙光。薑黃除了可製作咖喱外,也可用來製作炒飯和調味,適量進食對腦神經和記憶都有好處。

腸胃不適者慎服

雖說薑黃、辣椒等辛辣食物能抗氧化,又有防癌成分,對健康有一定益處。但這一類食物的刺激性較高,亦非所有人都適合進食。鍾錦玲提醒大家,本身有胃酸過多或胃潰瘍等病者,便不適宜進食辛辣類食物,因為會誘使病情加劇。那這是否代表吃辣會「傷胃」呢?其實不然,只是每個人對辛辣食物的接受程度不同,如果本身能吃辣,腸胃亦十分健康,那麼吃辣也不一定傷胃;相反若體質不合,容易因吃辣而不適,那麼少少辣便有機會「傷胃」。若我們不慎多吃了辛辣食物,令口腔和胃部感到灼熱不適,這時不妨飲一點冰牛奶,因為牛奶中的酪蛋白可抵消辣椒素帶來的刺激,令不適感稍稍緩和。

避免步入健康陷阱

除了腸胃稍弱者慎吃外,若想透過吃辣以攝取抗氧化物,又或是想有效控制心血管疾病,便要注意一些辛辣食物的健康誤區。營養師鍾錦玲表示,不少人認為吃辣會令皮膚變差,這在西方藥學上未有明確根據。不過我們環顧常見的辛辣飲食,發現大部分菜式都是多油多鹽,或是伴隨大量醬料,過於油膩的飲食便會令身體較容易出現暗瘡問題。

吃辣的確能提高新陳代謝和有助燃燒脂肪,這不正正是減肥所需的各項元素嗎?的確,辛辣食物可改變身體代謝率,燃燒更多能量,有減肥的功效。不過烹調的形式卻有機會適得其反,例如在煮食時加入大量椰奶、以多油的形式快炒,又或是製作高鈉的調味等,加上我們吃辣時大多以大量澱粉質食物一起進食,例如飯類、麵包等。又會飲用汽水等高糖分飲料解辣,因此以食辣的方式進行減重,其實成效存疑。鍾錦玲補充︰「不論食材本身多有營養,但用錯了烹調方法,便會失去養生和健康飲食的目的,因此若希望辛辣能養生,首要注意的便是改用更健康的烹調方法。」

首要袪濕、袪寒

相較西方營養學,中醫的辛辣養生說則自成體系,講求氣候、體質和食材之間的相互調配,以達致辛辣養生的功效。註冊中醫師麥超常博士表示,濕邪主要分為兩種,一是因環境潮濕而致,另一種則是因為進食生冷食物而令脾胃功能失調所致。辛辣的食物大致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適合在南方天氣進食,有較強的袪濕、袪寒等功效,適合去濕邪,其養生之用治療價值較高,這類辛辣食物的代表為薑和胡椒;另一種辛辣食物如辣椒等雖然也可袪寒,但袪濕能力不一,加上南方天氣濕熱,而若體質不合者進食了這類辛辣食物,易引起不適和肚瀉,治療功效較低。

正如之前營養師勸諫腸胃不適者要避免吃辣,原來中醫認為有兩種體質的人也不適合。第一種是陰虛火旺者,他們由於陰虛陽盛,一吃了辛辣食物便會熱上加熱,容易喉嚨痛和失眠;另一類是燥熱、實熱體質,他們一吃辣便容易出暗瘡、口瘡,易有便秘,持續吃辣更會易得感冒。如不清楚自己是否這兩種體質,可參考以下特徵︰

陰虛火旺︰易有潮熱、盜汗、手心和腳心較熱、容易暴躁。

實熱╱燥熱︰怕熱、易有咽喉腫痛、大便偏硬、易生暗瘡。

麥醫師︰「在不同氣候和體質影響下,每個人受辣的程度也不一樣,北方人吃辣便較南方人多,但由於北方濕度較低,北方人的體質也和港人不同,故他們的飲食方針在香港未必適用。」

冬春吃辣皆宜

香港天氣潮濕,身體一有濕氣累積便易生毛病,故麥醫師認為只要體質合適,薑和胡椒便能成為養生保健的好材料。麥醫師表示,辛辣養生的方法,在冬、春二季最為適合,因為冬天天氣較寒,吃辣有助散寒,而春天濕度較高,袪濕是重中之重。只要到網上一查,便不難發現一些以食薑為主的四季養生法,鼓勵人每天早吃一片薑,指能提升人體血液循環,增加免疫力,又有「早上吃薑為人參,晚上吃薑為毒藥」的說法,那中醫師又有何評價呢?

麥超常說︰「其實這類四季養生法,大多適合體質平和偏中性的人士,若體質偏燥熱、偏陰虛,便未必適合。以晚上是否可以食薑為例,若本身體質偏熱,晚上食薑便有機會影響睡眠,致使睡不安,令身體變差;若本身屬陽虛,食薑反而能補充陽氣,反而有機會埜o更好。」麥醫師表示港人生活壓力大、夜唌B加上少運動、少接觸陽光,令體質大多傾於虛寒,因此雖較適合食以辣養生,但不能盡依網上的四季養生法。

打擊冷氣病

說起以辣養生,不少人都會想除去冷氣病,因為大多香港人都在冷氣環境下工作,容易造成寒邪入侵,加上長期處於偏冷的環境,會減慢人體的新陳代謝,血管容易收縮,令血氣不暢,易有腳腫和腳麻痺。這時吃辣便有一定幫助,因為辛辣等溫陽食物可以散寒,使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增加禦寒能力。若發現自己坐在辨公室特別怕冷,經常手腳冰凍,最簡單可以買一些薑糖、冬薑在辦公室進食,又或是簡單地切一兩片生薑,用來沖水以驅寒,都有助打擊冷氣病。

除了袪寒、袪濕外,其實部分辛辣食材亦有美容和止嘔的功效。例如薑和胡椒便有止嘔的功效,不過僅限於因胃寒而出現的嘔吐。而對於陽虛的病人,以辛入藥除了能調理體質外,更能加以養顏,臉色紅潤有活力。

要學養生 先學會調節

在中醫眼中,養生固然可以有法可依,但內堳o有無限的變數,要不斷作出調整。以辣養生亦是如此,就好像飲薑茶,對虛寒者十分適合,但到底要加多少片薑才適合呢?這卻沒有標準答案,患者要自己由一片兩片加上去,觀察自己的身體反應,若覺得身體受不了便要減少。體質偏寒者若日日進食溫陽的食物,那體質也會在調養下改變,故不要以自己虛寒便可日日無憂止地吃辣,那或會適得其反。

辛辣的外用法

辛辣的治療價值,除了體現於飲食上,在外用療法上也佔一席位。當有腰背痛症時,不少人會使用含辣椒素成分的膏貼,那辛香料到底為何有外用成效?麥超常醫師指出,一些以溫陽類辛香類主要成分的膏布,目的是要辛香的特性以使血管擴張,當患者身體本身有炎症,血管擴張便能帶走炎症物質,亦可為患處供氧,刺激新陳代謝,所謂不通則痛,血管擴張能打通不通處,痛楚自然得以緩減。不過,非所有痛症患也適合使用辣椒、胡椒膏布,特別是皮膚敏感者,又或是患處已出現紅腫,便不適合使用。

治抽筋、關節痛

除了治療痛症外,利用辛香料的溫陽特性,更可以紓緩寒性關節痛和抽筋。要知自己是否寒性的關節痛,可將手掌放在疼痛部位,若發現較正常體溫冷,便屬寒性的關節痛,那麼疼痛時便可以把胡椒、川椒等香辛料炒至發燙,以布袋包裹以熱敷患處約半小時,對紓緩寒性關節痛很有助益,不過只適合沒有皮膚敏感者使用。

此外,相信不少人都曾有睡覺時突然腿部抽筋的經驗,若排除了缺鈣或是其他病理性原因,那抽筋便有很大機會是由於血氣運行不暢,令腿部血液循環欠佳所致。想改善這狀況可以在每天睡前浸大約十分鐘薑水,改善血液循環,便會大大減低晚上抽筋的機會。

更多健康醫事
醫事專欄:《血光之災》
文 麥煒和 | 圖 Don Mak 年近歲晚,電視熱播的命理特輯及報攤熱賣的命理書,都會詳而盡之為市民預測來年運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