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語文﹕生活俚俗煉成趣怪粵語

[2016.03.02] 發表
國畫家廖永雄 (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在課堂上,如果你「釣魚」被老師發現的話,可不能繼續「扮蟹」,否則老師可能會氣得「生蝦咁跳」!粵語源遠流長,當中的俗語更是五花八門,混雜了民間俗俚、生活細節甚至英語,有時比書面語更為傳神。這回讓我們認識有關魚、蝦、蟹的俗語,並看國畫家如何捕捉俗語的「神態」。

藏在畫中的俗語

咬文嚼字,尋找俗語的淵源,或許有點抽象。中國畫看重的並非形似,而是表達人或物件的意境,即「神似」。沉浸於國畫十多年的廖永雄以一支筆,幾種顏色,便刻畫出失魂魚、生蝦跳及老虎蟹的神態。

◆魚

「釣魚」——打瞌睡

你大概知道「釣魚」解作打瞌睡,但釣魚時人們多只坐在岸邊,放茤峸奠茬蓮鞢A何來似打瞌睡的動作?原來「釣魚」非指這種常見的投釣法,而是指「手絲釣」。釣泥坋氶A綁上用作增加重量的鉛頭魚u後,把魚絲拋出,其間需要不斷把魚絲往上提,令魚餌晃動,以吸引獵物注意。這「戳(粵音cok3)屩W鵅v的動作就像我們打瞌睡——在半睡半醒之間,頭會不自覺地向前傾,故以這釣魚時的動作名之。

「水魚」——被騙的人

「水魚」即鱉(粵音bit3),又名甲魚,為水棲動物,偶爾會上岸曬太陽。鱉的脖子很長,捉鱉時一不小心可能會被咬傷。既是生性兇惡,何以被形容為被騙的人?原來「水魚」是形容捉鱉時的動作──捉茖銣應﹛A再用力把牠按荂A這動作象徵欺壓,而鱉看起來肥胖的身驅象徵富有。以鱉喻人,即既富有又兇惡者也被他人欺壓詐騙時,便有如水魚被擒般。

「失魂魚」

魚從魚塘運送到市場,要先放進一個個桶中,無甚活動空間,加上路程顛簸,會受驚且感暈眩。這就像失去「魂魄」的人,神不守舍,失去專注力。要表達這種失魂的狀態,廖永雄用了兩條向相反方向游的魚,畫中的一條魚游錯了方向,逆水流而游,加上用作操控方向的魚尾非順茪繻y,便是「失魂」的表現。

◆蝦

「生蝦咁跳」

生蝦會紮紮跳,被人惹怒時,我們的心情會像生蝦跳躍般激動,故為「生蝦咁跳」。蝦用作躍動的第三關節特別發達,故畫中把該位置放大,加上其觸鬚的動態及周邊濺起的水花,便可在平面上表現跳躍的蝦。

「蘇蝦」 抑或臊孲?

粵語中稱嬰兒為「蘇蝦」,但這原是別字。「孲」(音鴉)字形容嬰兒的的哭聲,故嬰兒也叫「孲」仔。蘇字應為「臊」,形容初生嬰兒身上混雜母乳的氣味。

「蝦」=「恰」?

當我們被較年長的人欺負時,可能會回駁一句「大蝦細,無智慧」。在粵語中,「蝦」由名詞變動詞的用法,跟其讀音有關。「蝦」(粵音haa1)解作欺負,是古代中原(中州)話的用法,後來中原人南下,這說法便流傳至粵語地區,意思與我們平常說的「恰」(粵音hap1)一樣。

「攣弓蝦米」

形容人的坐姿或物件形態彎彎曲曲,我們會用「攣弓蝦米」。「攣弓」解物件像弓一般彎曲,至於為何用蝦米而非蝦乾喻之,則與其形狀有關。兩者同以蝦曬製而成,但前者用體型較小的蝦,成品較彎曲;蝦乾所用的蝦體型較大,成品較為直身,便不被用以形容彎曲的形態。

◆蟹

「扮蟹」——其實解五花大綁?

現在,我們說別人「扮蟹」,是指摘他裝模作樣、裝瘋賣傻,或者橫行無忌,但從前「扮蟹」有另一意思。市面上出售的蟹都要用水草牢牢綁好,以免被鉗傷或令牠逃脫。這綁蟹的方法就像古時?賊失手就擒,被「五花大綁」送往官府受審。

「大石砸死蟹」

「大石砸死蟹」是句歇後語,意指「無聲出」。無聲非因蟹已死去,而是形容其失去活動能力,動彈不得。這放諸人身上,比喻不得不接受上級或更有權力的人(大石)的命令,雖平日如蟹般專橫,但也被迫就範。

「老虎蟹」

蟹「打橫行」,予人專橫之感,以老虎形容之則更顯其霸道。孤掌難鳴,兩蟹相爭才能表現蟹的專橫。螃蟹走路時把腿橫向伸出,畫中的兩隻蟹互不相讓,蟹螯舉起,一副戰鬥格的模樣,自是「老虎蟹」的最佳詮釋。另外,根據《廣州話俗語詞典》所述,「老虎蟹都假」有什麼都不怕的意思,表示說話的人決心大。

文:鄒靖儀

圖:鄧宗弘、資料圖片

部分資料提供:資深歷史掌故課程導師蘇萬興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她很想一個人。 她不太懂得與人相處。一直以來,她身邊沒有什麼同年齡的朋友,也很少說話。久而久之,她就習慣獨來獨往了。 ... 詳情
趣學古人﹕莊子喪偶 敲盆放歌
【明報專訊】莊子金句 ˙勢為天子,未必貴也;窮為匹夫,未必賤也。貴賤之分,在行之美惡。 有權有勢如皇帝,未必高貴;一窮二白的平凡... 詳情
文化情報˙走出課室﹕賀年食品回收 轉化祝福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我們收到親朋戚友送來大堆賀年禮物。若禮物堆積如山吃不消,轉贈有需要的人也是減少浪費的好方法!香港首個食物回收組織「食德... 詳情
文史散步﹕以圖文重塑紫禁城故事
【明報專訊】經歷了兩個皇朝的皇宮,紫禁城的紅牆之內,承載了許多平民百姓不知道的事。2015年為慶祝北京故宮博物院建院90周年,文化研究工作者... 詳情
藝術遊蹤﹕與藝術愛好者「自由」約會
【明報專訊】你理想中的藝術節目是怎樣的?逛藝術展、畫廊、與朋友一起上藝術工作坊等,或許是充實周末的方法。西九文化區與協青社合作,3月中旬舉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