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琦:本民前出選立法會 旺角衝突後籌逾百萬 設基金助被捕者

[2016.03.02] 發表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中)昨午到將軍澳謝票,他表示,本民前未決定是否參加今年的立法會選舉,但他說,若組織不參選立法會是辜負選民。(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距離9月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尚餘半年,剛於新界東補選中落選的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梁天琦,昨表明若組織不參選立法會是辜負選民,但強調本民前即使參選,亦不會在多於一區出戰,表示單要應付新界東補選已精疲力竭。本土派組織陸續公布出選意向,對於本民前會否協調,梁天琦稱會與曾在補選合作的組織商討,認為本土派有共同理念,即使未能協調亦不會分裂,又指建制派和泛民都是「我們希望擊敗的對手」。

另外,梁天琦昨透露本民前將成立基金,為旺角衝突被捕者提供法律支援,基金將來自組織自旺角衝突後籌集的逾百萬元捐款,本民前並會在4月底前申請成為註冊社團,強調基金與競選經費無關。

指本土派同貢獻選戰 不存在收割成果

由激進派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創辦的普羅政治學苑,聯同熱血公民及香港復興會,在梁天琦高票落選後隨即宣布擬於9月派員出選5個直選地區,當中包括新界東。對於此舉是否有人想「收割」本民前的選舉成果,梁昨日在將軍澳謝票前的記者會上回應稱,選舉成果是由不同本土派組織和支持者共同創造,不是屬於本民前,不存在收割與否的問題,又稱對方在公布參選意願前,已知會本民前。

梁天琦昨晨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表示,本民前仍未決定是否參加今年的立法會選舉,但補選後收到許多鼓勵信息,顯示選民把希望放在本民前身上,故組織不參選會辜負選民。被問及會否因「大局為重」而不出選,梁回應稱,本民前在補選中獲得6萬多票,新界東應可容納兩張本土派名單,但「配票比較難做到」。

稱新東可容納兩張本土派名單

梁天琦形容,本土和非本土的基本分別是「香港人會否有權自決前程」,以及中國和香港利益有衝突時「邊個行先」,但非以「港獨」區分。

梁天琦其後在記者會上指出,自己的得票是「貨真價實的民意授權」,認為替本土派打下強心針,但對於自己會否出戰立法會選舉,梁回應稱「太長遠喇,仲有半年」;本民前另一發言人黃台仰則表明不會參選。梁天琦說,本民前會與包括青年新政和熱血公民在內的本土派組織溝通,以決定會否協調,但強調不會與社民連和人民力量協調,因兩黨皆不是本土派。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昨公布上月旺角衝突後首項特首及政府民望數字,結果顯示受訪市民對梁振英的評分、支持度和政府滿意度均輕微上升,惟...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踏入10周年的昂坪360,去年逾162萬人到訪,較前年183萬人下跌11%,內地旅客較前年減少2%,估計是受鄰近地區新景點、... 詳情
港鐵長推大樂器登記措施  研擴至體育用品
【明報專訊】港鐵早前拒絕攜帶大型樂器的學生乘車引起爭議,遂於去年11月推出「登記攜帶較大型樂器試行計劃」。港鐵稱實施以來並無違反許可證規定的...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將攜帶大型樂器試行計劃恆常化,並研究擴展至攜帶體育用品。港鐵工會批評無充分諮詢員工,擔憂將加重前線工作壓力,有音樂人亦批評計... 詳情
疑代父做手術  女醫生﹕忘有否向病人介紹
【明報專訊】註冊外科專科醫生林崇禮被投訴3年前為女病人做痔瘡結紮手術時,未獲病人同意,讓同為醫生的女兒林嘉慧接手及參與手術,被控專業失德,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