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代父做手術 女醫生﹕忘有否向病人介紹

[2016.03.02] 發表
林崇禮(左圖)被投訴3年前為女病人做痔瘡結紮手術時,未獲病人同意,讓同為醫生的女兒林嘉慧(右圖)接手及參與手術,被控專業失德。(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註冊外科專科醫生林崇禮被投訴3年前為女病人做痔瘡結紮手術時,未獲病人同意,讓同為醫生的女兒林嘉慧接手及參與手術,被控專業失德,案件昨續審。林嘉慧昨多次被控方問到,事主是否得悉她在場,林回應稱已忘記當日有否向病人介紹自己,但按慣例會先由父親向病人取得同意,她再入診療室內向病人自我介紹及解答病人問題。

女兒:兩名醫生服務最好

林嘉慧供稱,她1996年於新西蘭取得普通科醫生資格,並在當地執業至1999年回港,曾在瑪麗醫院執業,2009年起到父親的診所掛牌,此後每當空閒、在父親取得病人同意後,都會從旁協助父親做手術。

林又稱,痔瘡結紮是十分簡單的手術,安排兩名醫生在場能為病人提供最好的服務。控方追問林,若痔瘡結紮是簡單手術,為何仍會安排兩名醫生在場,質疑有否因她在場加收費用,林稱每次都沒有收取額外費用,並強調兩名醫生在場,對病人更有益。

病人:手術前未見過女醫生

事主余玉愛早前供稱不認識林嘉慧,亦從未見過她,只是在手術中聽到有人進入手術室,林崇禮則對他人說「我已經做齱A剩返雥q你」及「唔得、唔得,唔係咁,咁」,懷疑有他人在場協助做手術。控方問及此事,林嘉慧回應稱早已忘記當日情G,但強調一般會讓病人知道她會參與手術,並與父親一同進入診所手術室,若父親在手術中途對她說話亦有可能。

父親:慣只處理兩痔 其餘女兒負責

林崇禮昨供稱,據慣例會安排女兒從旁協助,因女兒在場時手術會較正常快5至10分鐘。每次他都會負責處理兩顆痔瘡,剩下的由女兒處理,他亦會按慣例在手術前向病人查問是否同意由女兒協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寨卡病毒肆虐美洲多國,「重災區」巴西今年8月及9月將舉行奧運及殘奧會,本港暫有7名運動員取得奧運入場券。衛生防護中心昨為體育界舉... 詳情
疑因器皿過大覆蓋爐身  酒樓便攜氣爐炸傷兩女工
【明報專訊】屯門昨發生氣體爐爆炸傷人意外,一間酒樓內「美食檔」用作煮熱醬料的便攜式氣體爐爆炸,兩名女員工走避不及被燒傷,由救護車送院治理;警... 詳情
口鼻沾粉 司機涉毒駕被捕
【明報專訊】沙田發生藥駕及藏毒被捕案件。昨凌晨零時許,有警員巡至沙田第一城對開小瀝源路時,發現一輛寶馬房車開動引擎停泊路邊,司機伏在挼L沒有...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2016/17財政年度在刑事檢控及民事法律的預算,分別較對上一年度增加逾三成,但預計案件數字與上一年度相若,其中刑事檢控預...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預料下年度法律草擬方面的開支增加7.4%,主要用於開設兩個職位,以加強草擬法例的支援服務及填補職位空缺。律政司亦預計,由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