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刑事預算增三成 律師:示威案趨複雜需花資源

[2016.03.02] 發表

【明報專訊】律政司2016/17財政年度在刑事檢控及民事法律的預算,分別較對上一年度增加逾三成,但預計案件數字與上一年度相若,其中刑事檢控預算達9億元,較對上一年6.8億元增加2.2億元。律政司指出,預算增加是受案件複雜程度和現有人手工作量等因素影響。有律師及立法會議員認為,近年因示威衍生的拘捕及訴訟增加,部分案件類型較新,加上政府不少敏感案件需委聘海外大律師處理,故需要增加預算。

增至9億元 設8新職位

據律政司最新2016/17年度預算,用於刑事檢控預算較上年度的6.8億元增加32%,至9億元。律政司指出,當中包括8個新增職位,用以加強處理刑事案件的法律專業及文書方面支援。律政司預算下年度由政府律師、外判律師檢控的案件、出庭日數、以至提供法律指引的次數,與2015/16年度相若。

民事法律方面,律政司預算增加36.3%至10.3億元,涉及新增18個職位,預計政府興訟及與訟案件只分別增加5%及3%。

人權律師文浩正指出,近年示威及大規模拘捕行動增加,如佔領運動及年初一晚旺角大衝突,當中涉及的案件類型亦有所改變,如旺角大衝突以「暴動罪」控告示威者,「非『駕輕就熟』的非法集會、刑事疰a」,律政司或要花更多資源處理這類案件,但他認為增撥資源合理,「要有好的法律質素,錢不可以不花,好過花於工程上」。

執業大律師、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認為,預算增加與示威活動增加有關,她指出,不少市民因律政司處理與示威活動相關的案件緩慢感不滿,加上曾發生疏忽事件,如去年律政司控告佔旺示威者時有疏忽,令示威者被撤控,需要增加人手認真處理。她又認為要監察外判案件是否有必要性,外判費用或「海鮮價」,政府應向公眾交代。

涂謹申:聘海外大狀昂貴

本身為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不同意,認為處理與示威有關案件的複雜性來自警方蒐證,「律政司只需要看夠不夠證據」,反而近年有不少敏感案件,即使最終沒有檢控,但需要索取獨立海外大律師法律意見,以維持獨立性,如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涉貪案及前警司朱經緯涉打人案,當中涉及的費用昂貴,令律政司開支增加。涂補充,部分案件如比特幣騙案涉及的法律問題繁複,「用邊條罪、有無得告,都要研究」。

覆核多 民事預算增逾三成

至於民事法律預算亦增加三成多,涂謹申及梁美芬估計與司法覆核案件增加有關,涂舉例如團體對涉環保或本土價值的挑戰多了,政府為不容有失,遂增加相關預算。

(財政預算案)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三跑涉空域共享被指違基本法
【明報專訊】香港機場興建第三跑道引起爭議,環保團體成員及社運人士等認為行會及機管局的違反《基本法》,早前提出司法覆核。其中3宗司法覆核案件昨... 詳情
【明報專訊】匯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位於山頂的「大班屋」,去年底遭4名內地人爆竊,偷走總值逾230萬元的珠寶首飾等。王宅的保安發現4人...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昨公布跟進一宗食物查詢時,發現「大棧」「首選特大河豚」花膠及「特選河豚」兩款花膠含有可致命的河豚毒素,促業界立即停用... 詳情
【明報專訊】痚楔科前董事兼執業牙醫冼仲彥及其經營的公司因未獲證監會發牌下作集資炒舖被檢控,去年底案件審訊期間,冼的前行政秘書以控方證人身分... 詳情
涉向離職下屬索「分手費」 機電督察脫罪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空氣調節督察,替即將轉工的一級技術員填寫評核諮詢表時,涉嫌聲稱「照顧鬻A咁耐,分手都有分手費啦」,並要求對方提供5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