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涉空域共享被指違基本法

[2016.03.02] 發表
「環保觸覺」成員(圖)在庭外請願,並舉起示威橫額,指三跑日後勢必淪為高鐵「一地兩檢」空中版,要求趁現在「未洗濕個頭」暫停計劃。(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香港機場興建第三跑道引起爭議,環保團體成員及社運人士等認為行會及機管局的違反《基本法》,早前提出司法覆核。其中3宗司法覆核案件昨在高院申請進行許可,申請方指第三跑道涉及香港、澳門及中國內地「空域共享」,違反《基本法》,又指機場管理局無權徵收機場建設費。法官聽畢陳辭後,押後頒後裁決。

指機局無權收建設費

同案申請司法覆核的社運人士古思堯昨缺席,而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則向法庭表示仍等候法援上訴,要求法官為其案件押後一個月。法官押後決定是否容許黃延期。

代表申請人、環保觸覺成員許善珩的資深大律師潘熙指出,《基本法》130條規定特區政府自行負責民航的日常業務和技術管理,包括在飛行情報區內提供空中交通服務等。機場第三跑道涉及香港、澳門及中國內地「空域共享」,違反《基本法》。

另外,機管局向機場使用者收取機場建設費一事等同變相收稅,屬公共財政,故有關收費未經立法會審議屬於違法。

行會大狀:已討論多年 覆核逾期

代表行會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指出,「空域共享」一事已公開討論多年,並非去年才首次提出,故申請方提出司法覆核早已逾期,而且「空域共享」並非指交出香港的主權,而是在航空交通上與其他地區合作,並沒有違反《基本法》。機管局一方則指有關收費是用作基建用途,符合法例。

【案件編號:HCAL 99、102、104/15】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匯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位於山頂的「大班屋」,去年底遭4名內地人爆竊,偷走總值逾230萬元的珠寶首飾等。王宅的保安發現4人...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昨公布跟進一宗食物查詢時,發現「大棧」「首選特大河豚」花膠及「特選河豚」兩款花膠含有可致命的河豚毒素,促業界立即停用... 詳情
【明報專訊】痚楔科前董事兼執業牙醫冼仲彥及其經營的公司因未獲證監會發牌下作集資炒舖被檢控,去年底案件審訊期間,冼的前行政秘書以控方證人身分... 詳情
涉向離職下屬索「分手費」 機電督察脫罪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空氣調節督察,替即將轉工的一級技術員填寫評核諮詢表時,涉嫌聲稱「照顧鬻A咁耐,分手都有分手費啦」,並要求對方提供500... 詳情
啟德海濱擬交私營營運  團體憂成星光翻版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5幅位於啟德發展區的臨海酒店地皮,加入賣地條款,要求中標發展商負責酒店對出的海濱公共空間的管理及營運事宜。海濱事務委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