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棧」兩款河豚花膠含致命毒素

[2016.03.02] 發表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昨公布跟進一宗食物查詢時,發現「大棧」「首選特大河豚」花膠及「特選河豚」兩款花膠含有可致命的河豚毒素,促業界立即停用,已購買有關食品的市民亦應停止食用。至於是否有人食涉事河豚花膠後中毒,食安中心稱暫未有資料補充。

兩款河豚花膠由「林記海味」供應及零售,並經由「大棧有限公司」分銷,其中「(雞泡)花膠 - 首選特大河豚」產自越南,最佳食用限期至2017年7月2日,而另一款「(雞泡)花膠 - 特選河豚」則產自印度洋,最佳食用限期至2017年2月25日。食安中心發言人表示,跟進食物查詢時,分別從天水圍及元朗的大棧分店抽取兩款河豚花膠樣本檢測,證實兩樣本均含河豚毒素。

產品已停售下架

食安中心指出,涉事經銷商及供應商已經把所有批次的河豚花膠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安排回收;中心會繼續追查有關食品來源及分銷情G,如有足夠證據會提檢控。

食安中心稱,河豚含致命劇毒「河豚毒素」,進食河豚及其製品,不論生吃、經烹煮或乾製均有可能致食物中毒,甚或死亡。河豚毒素會令人有神經和腸胃症狀,現無已知解毒劑或抗毒素可解河豚毒素。

大棧設產品回收查詢熱線3976 3888,林記海味熱線為2851 4020。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痚楔科前董事兼執業牙醫冼仲彥及其經營的公司因未獲證監會發牌下作集資炒舖被檢控,去年底案件審訊期間,冼的前行政秘書以控方證人身分... 詳情
涉向離職下屬索「分手費」 機電督察脫罪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空氣調節督察,替即將轉工的一級技術員填寫評核諮詢表時,涉嫌聲稱「照顧鬻A咁耐,分手都有分手費啦」,並要求對方提供500... 詳情
啟德海濱擬交私營營運  團體憂成星光翻版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5幅位於啟德發展區的臨海酒店地皮,加入賣地條款,要求中標發展商負責酒店對出的海濱公共空間的管理及營運事宜。海濱事務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為增建公屋繼續「地盡其用」。房屋署最新向大埔區議會提交的大埔第9區、頌雅路東及頌雅路西公屋項目,經諮詢地區意見後,決定增加大... 詳情
疑機件故障 巴士「自焚」
【明報專訊】葵涌發生巴士「自焚」事件。昨凌晨零時許,一輛空載回車廠雙層九巴沿荃灣路往九龍方向行駛,至近貨櫃碼頭南路時,53歲姓謝車長發現車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