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學生連環自殺

[2016.03.17]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見圖)

■模擬試題

˙資料A

三成受困擾者未求助

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9日,本港發生最少20宗中學生和大學生自殺身亡悲劇,令社會各界關注。向少年提供多媒體輔導的香港青年協會「關心一線」督導主任徐小曼表示,2016年首兩個月共收到58宗學生企圖自殺的求助個案,而過往3年平均每月收到10宗求助數字。協會亦不時收到升中一生、文憑試考生的求助,認為考試壓力太大,萌起自殺念頭。

徐認為,學業壓力一直是學生求助的主因,但強調青少年有自殺念頭並非由單一原因引致,社會環境氣氛、求助者個人解難能力、親友支援等多個因素均會影響其想法。她形容現今青少年有如「黏住鰣t能量堶情v,協會亦收到大專生求助,稱受自殺新聞影響,覺得生命無常,並從網上言論中找到共鳴,認為「年輕人好辛苦、無上流機會」而萌輕生念頭,經社工開解後重燃夢想與期盼。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2013年一項青少年調查發現,三成有情緒困擾的受訪青年無向他人求助,其中七成人會在網上宣泄。中心建議增強在網絡平台接觸受情緒困擾的青少年。

˙資料B

家庭與精神健康

2016年1月初,15歲中四男生自殺身亡,遺書大意透露「人生失意……(想)看看新世界」。其父稱夫婦望子成龍,自小家教嚴謹,緊張兒子日常生活,因不想他誤交損友,故反對他落街打波,並希望他能學好彈琴及專心讀書,未知是否與兒子尋死有關。

香港青年協會社工吳錦娟表示,明白父母想保護子女,但青少年通常渴望擁有朋友一同玩耍,擴闊社交圈子,經常留在家會引致社交圈子狹窄,生活枯燥乏味,情緒容易低落等,有可能鑽牛角尖做傻事。吳續說,本港不少父母全職工作,未必有足夠時間陪伴子女,同時對他們期望高,對子女造成讀書壓力。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指出和解釋網絡發展與青少年自殺行為的關係。

2. 「青少年自殺的最主要原因是他們抗逆能力低。」你多大程度同意此說?參考資料,解釋你的答案。

◆延伸回應題

3.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試向政府提出建議,以預防學生自殺。

(答案見最後篇文)

■相關概念

•同理心(empathy)

•自尊(self-esteem)

•精神健康(mental health)

•情緒管理(emotion management)

•社會支援(social support)

•媒體素養(media literacy)

參考資料

1. 明報通識網熱門專輯「精神健康」﹕link.mingpao.com/15729.htm

2. 其他參考資料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317BZ.doc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生命熱線:2382 0000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2389 2222

社會福利署:2343 2255

明愛向晴軒:18288

青協「關心一線」:2777 8899

東華三院芷若園:18281

醫管局精神健康專線:2466 7350

更多教育
人物X概念﹕葉榮X自我認同.別人笑我太瘋癲 我笑他人看不穿
【明報專訊】如果快樂是個人的選擇,馬鞍山頌安區議員葉榮的快樂便不難理解。出生時因醫療失誤導致頸椎受損,終身需坐輪椅,但輪椅未成障礙,反而成為... 詳情
通識實踐﹕跳出書本學通識
【明報專訊】通識科講求融會貫通,除書本知識外,實踐所學所想也非常重要。不少學生或遇上以下難題——通識科堂上學到一大堆概念、議題後,卻不懂如何... 詳情
通識實踐﹕中一級辯論比賽
【明報專訊】學校的中一級同學正學習「今日香港」課題,通識周籌備老師特別與學校辯論隊合作,將辯題定為「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利多於弊」,令學生在課堂... 詳情
學生投稿﹕同意中小學全面推行「普教中」
【明報專訊】我很大程度上同意全面在香港中小學推行「普教中」這觀點。 香港由於歷史原因,在港英政府統治下曾獨以英文為主要語文。1974年...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教育局就中國語文學習領域的課程檢討,引起了「普教中」應否繼續作為長遠教育目標的爭議,而同學採取了全面認同的立場,並從政治、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