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王教你 後園DIY

[2016.03.29] 發表
Chris Palmer有個稱號叫「Handyman」,意思即是什麼都懂得自己做的「手工王」。
多用途的盆栽木架加上頂蓋就可以成為木凳。

家居DIY在本地蔚然成風,人人都化身成「DIY達人」,小至髹油,大至將前後園改頭換面,全部自己包辦,不假手於人。

經歷完一個冬天,室內的工程該已完成得七七八八,未來幾個月就是移師室外的好時機。

這次我們就請來了本地的「木工王」,為我們講解一下戶外設計的趨勢。

撰文︰蔡嘉南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扭開電視,不時都會看到家居DIY的節目,由廚房的廚櫃到後園的野餐桌椅,「DIY達人」都可以自己動手做,似乎什麼也難不到他們…

經常在DIY節目亮相的Chris Palmer可謂一名「真達人」,除了在各大媒體教授DIY的技巧,更成立了自己的手造傢俬品牌。

環保木材戶外用

跟Chris 進行訪問當日,他剛在National Home Show 完成了一場講座。現場座位全部坐滿,現場觀眾更不斷舉手發問,反應十分熱烈 。

Chris表示,現時家居DIY十分受歡迎,坊間的家居裝修用品種類亦愈來愈廣泛,令DIY更容易上手。

例如在建造後園的露台或戶外用的桌椅時,很多時都會用到木板,而經處理的環保木板便是時下其中一樣最受歡迎的產品。Chris說︰「這種環保木材用途多元化,用來做露台地板、木架或是盆栽架都可以,而且保養容易,比起普通的木材更適用於室外。」

不少人都會在後園種植蔬果,而在選擇後園建築材料時,他們就特別關心材料的安全性。

「環保木材的另一個好處是不會有金屬滲漏到土壤,能確保種出來的食物安全、可食用。」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2013年的家居及環境統計顯示,有過半的多倫多人都會自行種植蔬果、香草或花卉食用,可見家居園藝在多倫多亦大行其道。

這次Chris就將木工和園藝二合一,教大家製造一個多用途的盆栽木架(做法見配稿),除了用來種植,加上頂蓋更可以成為木凳。Chris表示,這個木架工序簡單,適合DIY初哥小試牛刀。

DIY要有兩「計」

對木工和DIY略有認識的人跟住步驟做可能半天就已經做好製成品,但如果是初哥之中的初哥,那又應該從何開始?

Chris 表示,DIY要成功,不外乎「計劃」和「計算」兩個「計」字。「很多人動手做之前都沒想清楚自己需要些什麼材料,來回裝修用品店幾趟都未買齊所需用品,十分費時。最應該的是做好計劃。」他就建議所有DIY新手先列出自己要的材料和工具,跟著清單去採購,這樣就能事半功倍。

除此之外,DIY的時候,準確的計算亦十分重要。「成品的效果不似預期多數都是尺寸出了錯,在開始前應該要計算好尺寸,起碼要檢查三次,這樣就可以減少失敗的機會。」

Chris表示,家居DIY熟能生巧,並不是每每都是大工程,只要肯花時間,人人都可以是「手工王」。

DIY一詞未流行時,這些木工我們都稱之為「鬥木」。想不到若干年後,「鬥木」竟成為一種生活態度,由七歲到七十歲都可以「自己的事自己做」。

DIY多用途木盆栽架

材 料

1x6x6' MicroPro Sienna欄柵木板(fence board) 7塊

5/4x6x8' MicroPro Sienna露台木板(deck board) 3塊

2x4x8' MicroPro Sienna木板 2塊

木釘(250 x 1.5") 1盒

木釘(100 x 2.5") 1盒

油漆掃

戶外用透明防水漆

Cut-N-Seal Sealer for Pressure Treated Wood (Sienna colour)

步驟︰

1.先計劃好木箱的尺寸,然後將1x6' 的木板鋸成預計的高度。

(想鋸的時候更得心應手,在使用閘鋸(Miter saw)時可先固定刀片的位置)

2.將2x4'的木板釘起來,組裝成兩個相同大小的長方形框。然後用剩餘的木板每6寸放一塊作分隔。

3.把四邊的木板釘起來,組裝成一個木箱。

4.將露台用甲板(5/4x6')鋸成一半作木箱的圍邊, 並在邊緣位置塗上透明水漆,然後把木板釘在木箱的上面。這個時候可以木夾作輔助,防止木板會移位。在木箱內用2.5'木釘釘裝,從外面看就不會見到釘痕。

5.重覆步驟(4),但這次就用1x6'木板去做底板。

6.把5/4 x 6'的木板鋸成和木箱內圍同等的尺寸,令木板可以平放於箱內。 重覆這個步驟至箱內鋪滿木板。這樣就已經做成了一個木架。

7.接下來要做的是一個頂蓋,把1x6'木板鋸成和木箱同等的闊度。之後量度木箱內圍的長邊,把5/4x6' 的木板鋸成一樣長度,再一分為二。

然後把5/4 x 6'鋸成四小塊作頂蓋的「腳」,「腳」的高度該為木箱內圍減以頂兩層木板的厚度。把兩隻「腳」釘在一塊5/4x6'木板上,令木板形成「U形」。

8.將兩塊連「腳」的木板放在1x6'的底板上,並將「腳」釘在合適的位置,讓頂蓋能完整的蓋住木箱。記得一定要保持兩邊平衡。

9.最後頂蓋應能蓋住木箱,否則應重新度量呎寸,看看是否有誤差。

更多冬日手冊
情報站-美麗如櫻花
所謂一白遮三醜,不少女士夜夜做美白面膜都是希望肌膚能保持白裡透紅。SHISEIDO的White Lucent系列提供雙重速效美白對策,直擊色... 詳情
螢幕盯久了眼睛長贅肉
根據調查的資料表明,經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不適症狀有頭昏、頭痛、疲乏無力、視力下降、記憶力減退、失眠多夢、工作能力降低等。其中,以視力下降最... 詳情
久坐當心會骨質疏鬆
臨床上骨質疏鬆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組織微結構退變的一種全身性代謝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會出現骨折,嚴重的影響了患者的正常生活。骨質疏鬆... 詳情
醫事專欄:《醫學大陰謀》
文 麥煒和 | 圖 Don Mak 上回提要:母親不幸患癌,女兒從網上獲取資訊,得悉化療或其他標準治療均「害多於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