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恐襲」皇家騎警 被識破後仍惡言相向
來電顯示似政府 說話口氣滿官腔

[2016.04.01] 發表
(右起)皇家騎警的卡里姆蘭警長,舒梅克警司和斯特羅恩副專員。(明報記者攝)
舒梅克警司。(明報記者)
卡里姆蘭警長。(明報記者)

【明報專訊】目前世界各地恐怖活動猖獗,各國政府都不遺餘力地進行打擊,且採取的手段隱秘並超出常規。而一些詐騙集團則趁機渾水摸魚,利用人們的恐懼心理騙取錢財,有一次甚至騙到了一位加拿大皇家騎警的警長頭上。當那位警長表明自己警察身分時,那騙子反用種族主義的言論來辱罵,把警長氣得火冒三丈,以至於過後打電話向當地警方報告時,都因過度激動而撥錯電話號碼2次。

皇家騎警警長卡里姆蘭(Mirza Karimullah)昨日在一個關於欺詐案的研討會上,講述了他去年12月與詐騙集團電話交鋒的經歷。

「我送女兒上學後便在上班途中接到一個電話,對方自稱是聯邦政府某機構的工作人員。他聲稱根據新的反恐怖組織法,皇家騎警正對我進行調查,並且要對我做出與恐怖活動相關的控罪。 」

警長稱,那人一口官腔,連他這樣受過多年訓練的老警察一時間都被唬住,相信是因為一些與自己名字有關的差錯,導致自己成了高度機密調查的對象,而那人聲稱可以幫警長解決這個問題。

「他說警察要來抓我並遞解出境,而且抓捕隊已經在路上。但如果我全力配合,就可以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我於是多問了幾個問題,很快就被轉給一個自稱是這一機構的高級顧問。」

隨蚢儭靰熄i行,對方不斷施壓要求卡里姆蘭警長交付一筆錢,就可以把警長的名字從「黑名單」上抹去。警長意識到,這不是什麼誤會,而是一個騙局。

「對方恐嚇我,他稱呼我的姓,用『加拿大穆斯林』這樣的詞來指責我,甚至聲稱『加拿大法律將所有新移民都看成恐怖分子』,一再暗示只有遵從他的指示才能破財免災。」

當警長表明自己的騎警身分,對方非但沒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地辱罵,連皇家騎警奉行的多元化政策,在此人嘴中都變成了「連騎警都聘用伊斯蘭恐怖分子。」

警長給家人打電話提醒,卻驚訝地發現,詐騙集團已經給警長的家人打過電話,同樣也是用恐嚇性的語言來迫使他們付款。

「這些恐嚇語言包括帶有種族主義的稱呼,聲稱受害人不清楚狀況,警方馬上要來抓人和沒收財產,長期關押甚至遞解出境。而因為有新的反恐怖法,警察有極大的權力採取這樣非常規的行動。」

警長表示,詐騙集團的掩蓋手段相當高明,不但電話上的來電顯示好像真的來自某政府部門,而且語氣和問答都顯得煞有其事。如果是對加拿大法律不熟悉的新移民,很容易就被這樣的技倆唬住,乖乖地給錢,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警長自己當時情緒都受到不小的影響。在掛斷對方的電話後,警長打電話給多倫多警方報案,結果兩次都因為急火攻心而撥錯號碼。此次研討會是由皇家騎警安省分部主辦,邀請了加拿大中央銀行、聯邦稅務局、加拿大反欺詐中心等部門共同參與。

更多要聞一
雖列IS目標之一 加國恐襲威脅屬中等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總長保爾森(Bob Paulson)昨日指出,雖然加國被伊斯蘭國(ISIL)列為目標之一,但本國目前受恐怖襲擊的威脅仍屬... 詳情
Tesla新型號開售 數百人排隊下訂
【明報專訊】電動汽車品牌Tesla最新型號Model 3昨晚正式開售﹐該部汽車的性能、外型﹐在正式開售前﹐一直是個謎﹐但昨早仍有數百名市民湧... 詳情
換湯不換藥蘋果SE滯銷 「果粉」寧願等iPhone7
【明報專訊】宣傳許久的蘋果廉價機iPhone SE終於上市,不過在中國看來,絲毫見不到其熱銷的[象,甚至可以用慘淡來形容。而在加拿大,也未見... 詳情
習近平杜魯多會面 總理辦說暫未確定
【明報專訊】核安全峰會(Nuclear Security Summit)昨日起一連兩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 詳情
製造業及出口帶動 加國經濟稍現生機
【明報專訊】加拿大經濟連續4個月錄得增長,1月本地生產總值(GDP)比去年12月上升0.6%,高於預期。經濟學家普遍反應十分正面,認為加國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