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恐怖主義困難多 但我們辦法更多」

[2016.04.02]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3月31日,出席美國總統奧巴馬為出席核安全峰會嘉賓舉行的晚宴上致辭。他表示,反對核恐怖主義困難很多,「但我們辦法更多」。中美雙方就核安全合作發表聯合聲明稱,將不斷致力於防止恐怖分子、犯罪分子以及其他非授權行為體(unauthorized actors)獲取核及放射性材料。

中美聯合聲明 防恐怖犯罪分子獲核

新華社引述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國際恐怖主義活動進入新一輪活躍期,其中核恐怖威脅尤其不容忽視,核材料擴散的風險在增加。他強調,加強國際合作,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是國際社會共識。「核安全挑戰很大,但我們決心更大。反對核恐怖主義困難很多,但我們辦法更多」,又指核安全沒有止境,也沒有捷徑。中方期待同各方探討如何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築固核安全防線。

習近平早前與奧巴馬會晤後,兩國發表了中美核安全合作聯合聲明,宣布致力於通過減少核恐怖主義威脅,營造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中美於今年2月20日曾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首次雙邊核安全對話,雙方計劃繼續開展年度對話,以便就防止核恐怖主義加強合作,並繼續落實核安全峰會目標。

聲明透露了中美目前在核安全領域的部分合作項目,稱雙方攜手將高濃鈾燃料的微型中子源反應堆改造為使用低濃鈾燃料,北京附近的示範微堆已使用低濃鈾啟動。基於此次成功合作,中美將繼續一起改造位於深圳大學的高濃鈾微堆。此外,兩國將共同致力於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盡快幫助加納和尼日利亞改造微堆。

在打擊核走私方面,中美聲明將不斷致力於防止恐怖分子、犯罪分子以及其他非授權行為體獲取核及放射性材料。兩國將充分利用中國海關輻射探測培訓中心,繼續就加強打擊核走私能力開展協調,並致力於在2016年就打擊核走私作討論。

更多中國要聞
中泰鐵路工程縮短2/3 鐵總:泰國單方決定
【明報專訊】中泰鐵路工程原定於下月動工,但泰國政府日前突然宣布會將合作規模縮短,不再尋求中方融資之餘,亦會縮短鐵路路線、並將工程延至年底動工... 詳情
中國漁船浙江遭兩南韓船撞沉 9人墮海失蹤
【明報專訊】浙江寧波海事法院通報,兩艘南韓籍船隻上月浙江寧波錨地將一艘中國漁船撞沉,導致船上9名船員墮海失蹤,至今未尋獲。經上海和寧波兩地海... 詳情
中企狂買美資產
全球經濟持續低迷,在各國政府政策乏力的情況下,中國企業趁機在全球大舉進行海外投資併購,其中,美國資產更是中企首選。根據彭博報導,中企鎖定豪華... 詳情
13億歐元買法輕奢品牌 華企:值得!
中資企業收購國際奢侈品牌的案例再添一件。據路透報道,山東如意集團料將以13億歐元收購法國SMCP集團的控股股權,由於SMCP旗下擁有知名輕奢... 詳情
中國寵物商機逾300億 「三無」劣品充斥市場
中國寵物商機驚人,「毛小孩」數量將近2億隻,飼主花在阿貓、阿狗身上的開銷不手軟。不過,中國市場缺乏對寵物用品、玩具、飼料規範,市售寵物商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