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非原裝鋰電爆炸 遙控車充電燒屋

[2016.04.04] 發表
充電中的遙控車鋰電池冒煙起火,火勢迅速蔓延,令單位付之一炬。事後地下滿佈雜物,牆身亦嚴重熏黑。(賴俊傑攝)
有附近居民拍得事發一刻,單位內冒出火舌及濃煙,其後窗戶的玻璃被燒至破裂,窗框亦變形。(Fb群組_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明報專訊】元朗及機場昨分別發生懷疑鋰電池引致的火警,其中元朗洪水橋一私人住宅,疑住戶在家中為模型遙控車電池充電期間,冒煙並引發輕微爆炸,火勢其後迅速蔓延。消防員接報到場將火救熄,無人受傷,惟單位被嚴重焚牷A窗框燒至變形,初步相信是電池起火引起火警。據悉,電池並非遙控車的原裝電池,是住戶另外配購。

火警現場為洪水橋盈福街8號翠珊園5座頂層一個單位,早上10時許,15歲姓邱少女獨留在家時,發現正充電的遙控車電池突然冒煙及有火光,未幾,突然「砰」一聲,遙控車輕微爆炸起火,火勢迅速蔓延,燒茷峇漕銗L雜物,少女見未能自行救火,立即報警求助,並慌忙逃生。消防趕到現場,動用一條喉及一隊煙帽隊,花20分鐘將火救熄,疏散約20名大廈住客,事件中無人受傷。消防表示,火場面積大約6 乘6米,起火原因無可疑。

報警的少女逃生後,神情慌張,不知所措。由於起火單位被嚴重焚牷A牆壁熏黑,玻璃碎裂,窗框變形扭曲,戶主「損失慘重」。據悉,消防經初步調查後懷疑電池肇禍,而肇事電池並非遙控車的原裝電池,是由住客另外配備。單位住戶邱太表示,肇事遙控車使用鋰電池,由兒子購入,已使用多時,屬於「舊車」。

少女倉皇逃生

港大電機及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星煒表示, 鋰電池儲存大量能量,內部的有機化學液體十分活躍;密封的鋰電池一旦遇火,內部會因壓力而爆開,液體就會被燒荂A引起爆炸,所以在處理鋰電池時要特別小心。

專家建議用原裝電

張星煒指出,充電器的伏特必須與鋰電池吻合,「要計得好準,否則副廠電在性能上未必完全與原裝電相同」,他估計事主可能是使用了伏特不同的副廠電池肇禍。張建議使用原裝電池,因為一般人未必掌握電池的伏特及電流,若隨便選購電池,後果嚴重。

更多港聞
調查:港童快樂指數大跌
【明報專訊】有調查發現,相比8年前同一調查結果,本港兒童感到快樂的百分比由73.8%下降至57.1%。小童群益會助理總幹事黃貴有指出,由於社... 詳情
近兩成童曾因功課  凌晨1時後入睡
【明報專訊】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小學生讀書壓力關注組」(下稱關注組)調查發現,近兩成高小學生平均每日有至少9項功課,17%受訪學生曾因... 詳情
【明報專訊】小學生功課量近月廣受關注,因應今天兒童節(4月4日),教育局署理高級課程發展主任(幼稚園及小學/小學)陳繼耀昨撰文表示,學習與遊... 詳情
罕見未成年紅海龜伏屍鹹田灣
【明報專訊】西貢發現本港罕見的紅海龜,有市民昨在鹹田灣沙灘,發現一隻海龜屍體,背甲部分鱗片已鬆脫,並發出陣陣臭味,漁護署其後派員到場檢走海龜... 詳情
【明報專訊】冬季流感高峰未過,衛生防護中心再接獲兒童感染流感嚴重個案,該名患長期病的16歲少女,早前已接種今季流感疫苗,但3月25日起出現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