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港童快樂指數大跌

[2016.04.04] 發表
小童群益會總幹事羅淑君(後左二)建議,兒童宜每日不少於半小時運動及每周一次戶外群體活動,以放鬆及紓緩壓力。昨日出席活動的還有小童群益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吳彥明醫生(紅呔者)、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後右三)及小童群益會助理總幹事黃貴有(後左一)。(王慧瓊攝)

【明報專訊】有調查發現,相比8年前同一調查結果,本港兒童感到快樂的百分比由73.8%下降至57.1%。小童群益會助理總幹事黃貴有指出,由於社會討論教育的氣氛逐漸強烈,家長對兒童學習的關注較以往更高。調查亦同時發現12至14歲的兒童是最不快樂一群,總幹事羅淑君解釋,這可能因該年齡層剛升中,人生或面對較大轉變。

小童群益會今年2月至3月進行一項有關「香港兒童快樂因素調查」,第一階段調查透過開放式問卷,收集120名兒童對快樂因素及活動意見,再按有關意見擬定第二階段問卷。調查最後訪問了1055名6至17歲的兒童。

08年七成快樂 今年跌至五成

2008年小童群益會曾做同樣調查,當時有73.8%兒童感到快樂。不過今次調查則顯示,只有57.1%的兒童感到快樂。助理總幹事黃貴有指出,兒童的快樂感覺可大致分為兩種:即時性及累積性。他解釋,由於調查在今年2、3月份做,當時社會熱烈討論TSA(全港性系統評估)、自殺及社會衝突等,兒童未必感到快樂。加上過往數年出現中學文憑試、通識科改革等,社會多了討論教育議題,亦令家長對兒童有更多的學業成績要求。

「和朋友一齊玩」最快樂

調查亦指出,最能使兒童感到快樂的事為「和朋友一齊玩」,有48.6%。現就讀中四的黎可淇表示,平日喜歡與朋友在一起,因父母沒太多時間,與朋友一起可以共同經歷不同的事,亦有相同興趣。就讀小二的雷小朋友表示,很喜歡每日的小休時間,因為可與朋友一起。

12至14歲最不快樂

另外,調查發現16.8%的12至14歲兒童感到不快樂,百分比較其他年齡層高。6至8歲的不快樂百分比為6.5%;9至11歲為12.6%;15至17歲則為8.6%。總幹事羅淑君分析,12至14歲的兒童從小學升上中學,是成長階段的轉接位。她表示,有個案曾向她表示,升中後雖然較小學自由及有更大空間,但變得更迷惘,無所適從。

更多港聞
罕見未成年紅海龜伏屍鹹田灣
【明報專訊】西貢發現本港罕見的紅海龜,有市民昨在鹹田灣沙灘,發現一隻海龜屍體,背甲部分鱗片已鬆脫,並發出陣陣臭味,漁護署其後派員到場檢走海龜... 詳情
【明報專訊】冬季流感高峰未過,衛生防護中心再接獲兒童感染流感嚴重個案,該名患長期病的16歲少女,早前已接種今季流感疫苗,但3月25日起出現發... 詳情
欠資源不待斃  校長親翻新校舍 率學生髹牆 求見李嘉誠募捐
【明報專訊】前年隔空尋找曾坐牢學生、奪得司徒華教育基金「好老師」獎的方子蘅老師,本學年轉任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的校長。為翻新殘舊校舍,... 詳情
【明報專訊】方子蘅老師當上陳式宏學校校長後,按該校傳統每天早上在校門跟學生說早晨,還會加一句「我很欣賞你講早晨講得有禮貌、夠大聲」,創立「早... 詳情
【明報專訊】「我做的事,好的都是跟同事學來的,不好的歸我自己。」方校長說,初執教鞭時,有同事花3年教好遭父親割肉懲罰的學生,也有同事家訪遇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