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路上滿榜樣 教好學生 不怨家長

[2016.04.04] 發表

【明報專訊】「我做的事,好的都是跟同事學來的,不好的歸我自己。」方校長說,初執教鞭時,有同事花3年教好遭父親割肉懲罰的學生,也有同事家訪遇學生的父親胡混完後沒穿褲,仍堅持繼續上門。很多教師抱怨來自問題家庭的學童父母不給予支援,方校長則說「你預驉v,但「若改變不了家長,改變學生,讓他們有希望就可以」。

改變不了家長 要給孩子希望

方校長在陳式宏學校遇到一個有暴力行為的自閉症孩子,有次約見其父,只見對方說話很急躁,他們傾談兩小時後,那父親卻流茞\說:「多謝學校明白我要為口奔馳,好辛苦。」方校長說:「若一味說他的兒子有問題,他都很徬徨。有人理解、欣賞他,他內心都很鈮x」,她建議那個爸爸跟兒子製造甜蜜時刻,如輕撫他的頭,那父親回應「這樣好肉麻」;對方又答應看講述如何用中國文化建立道德價值觀的紀錄片《和諧拯救危機 》,未料他未看,兒子已拿來看。

家長割子肉 同事彌補心靈創傷

方說,她是「見耾ood example」教學生,回報她遇過的老師。20多年前她剛入行時,有同事的學生整天嚷蚖#n殺死父親。那孩子很頑皮、很難教,那父親說,以前兒子每做錯事,就會割下他指頭一小塊肉警誡,然後如浸酒般浸起來。當時那父親已停止割肉,教師沒報警,但努力彌補小孩的心靈創傷,對他噓寒問暖、教他讀書的方法,3年後,小孩乖巧下來,沒再說要弒父。現已成年的他,言談間雖透露與父親關係不算好,但不忘在facebook感激當年老師為他帶來希望,說「我現在是個真正成人」。

家長沒穿褲胡混 同事續家訪

當年方還有女同事常做家訪,一次入屋時只見學生的父親用氈蓋茪U身,「他當茖鄐l面跟人胡混,老師到訪時,他連內褲都沒穿」,那教師講了句「你先穿回褲子」,繼續家訪。

方說,若教師改變不了家長,最少要讓孩子感到關心、回到學校仍有後盾,「若老師夠功力,小朋友會改變,家長都想孩子好,又見老師也願意付出,往往都會有改變」。

更多港聞
北大嶼公路一小時兩車禍
【明報專訊】北大嶼山公路往機場方向,昨日清晨不足1小時內,在同一路段發生兩宗車禍,其中一宗涉及4車串燒相撞,釀成4傷,由救護車送院治理。兩宗...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昨日有男童猝死。一名男童被父親發現在山景h寓所昏迷不醒,送院搶救後證實不治。據悉,男童腦部有毛病,警方初步調查案件無可疑。 ... 詳情
8區工廈准藝術工作室「合法」進駐  研再放寬低層用途限制 藝術家憂加租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0年4月起推出活化工廈措施,今年3月底結束。發展局長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活化工廈作為有限期措施,政府不再接受新申請,... 詳情
【明報專訊】資深戲劇人、藝術團體Loft Stage主理人謝健民表示,未能清楚得悉政府的「藝術工作室」定義是如何,包括是否包括劇團。他說過去... 詳情
津貼僱主聘殘疾者 僅三成個案做滿期
【明報專訊】勞工處就業展才能計劃現時提供為期最多8個月津貼,鼓勵僱主聘請殘疾者,但據勞工處最新數字,2013年及2014年只有三成個案的殘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