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資源不待斃 校長親翻新校舍 率學生髹牆 求見李嘉誠募捐

[2016.04.04] 發表
復活節假期間,方子蘅校長(桃紅色外套)與師生及家長齊齊回校,為已褪色的牆髹上不同顏色的油,她背後的家教會副主席蔣女士說,校園美一點,感覺也鈮x一點。(郭慶輝攝)
在方校長鼓勵下,劉sir在校內紮營舉辦生命教育活動,他見學生不敢說出內心感受,以自身經歷告訴他們「眼淚不是軟弱的代名詞」,觸動學生小心靈,半數學生跟他一起落淚。(校方提供)

【明報專訊】前年隔空尋找曾坐牢學生、奪得司徒華教育基金「好老師」獎的方子蘅老師,本學年轉任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的校長。為翻新殘舊校舍,她申請基金、要求見富豪「金主」游說都遭拒絕,不惜冒昧在公開活動等富豪現身。她說,做校長很辛苦,並不貪圖這身分的光環,「如果我影響不了教師團隊,我會辭職」。該校副校長卻說,方入主後大力支持教師推動新項目,「讓心頭已『靜下來』的老師,動力又衝起來」。

明報記者 蔡瑤

資助計劃多次被拒 教師失鬥志

方校長踏進有30多年歷史的陳式宏小學,見到的是殘舊的廁所、由橙色變成灰黃的牆壁,還有黑沉沉得流傳鬼故事的禮堂。該校向教局申請翻新,多年均被拒絕,「老師寫計劃書寫到鬥志全失,只是循例再寫,感覺沒希望」,副校長譚振堅說,方校長入主後即提出「政府不撥錢,就自己找方法」。為省錢,方帶同教師駕車赴深圳買窗簾佈置禮堂;沒錢更換牆壁那些在春天會「出水」的紙皮石,他們就改為在上面髹油救急。教師努力下覓得油漆公司資助油漆,校方再動員師生及家長回校動工,有100個家庭報名。方說,學生親手為校園添色彩,也是親身體會自己可帶來改變。

學生體會親手可帶來改變

她擔任校長後推動多項活動,包括讓20多名學生參與三日兩夜「露營」,其間在社工協助下推行生命教育。譚副校長說,為了省錢,露營破格在學校禮堂舉行,教師卻是認真地跟學生鑽進帳幕、睡在硬繃繃的地板上。該校還申請了基金資助學生赴台灣交流,學生要自行付2000元;一天有教師找方校長,一臉為難說想推薦一個住家舍的學生參加,方已意會到那孩子沒錢,主動說:「我付吧!」但她坦言長貧難顧,所以要覓更多資助。

自言過去從不用為錢籌謀的方,一上任便在辦公室不斷打電話申請基金,「講了數小時,聲都沙」。她向兩個基金申請60萬元翻新校舍被拒,心有不甘,致電當中的李嘉誠基金會,對職員說「你給我15分鐘見李(嘉誠)先生,我有信心打動他」,換來對方回應「李先生很忙」。方後來聽朋友說,李嘉誠有機會出席兩個佛教活動,於是硬蚗Y皮去等他,「我不喜歡攀附權貴,但為了學校都要一試」,只是兩次李都沒到場。

無懼財絀 禮堂「露營」推生命教育

現在她滿腦子都是籌錢,也滿腦子計劃。她想要40萬元建「心靈靜室」讓學生以正念(mindfulness)整理想法及情緒、設「科研房」掌握資訊科技等。譚副校長說,上一任校長辦學也好,該校一直獲區內家長認同,但部分教師在同一崗位時間長了,推陳出新的動力減弱,方校長入主後,只要教師有心推行新計劃,她都大力支持,又給予學生機會參與校外活動和比賽,還每次親身到場支持,譚形容「教師的動力又衝起來,心堭虼|的火燒得更旺」。

肯定生存意義 彌留學生奇蹟好轉

那次教學初哥劉曉輝老師捱更抵夜在禮堂露營,完結時其他教師對學生說「老師付出很多,要感恩」,劉則眼濕濕稱:「做老師,為學生付出這麼多是應分的。你們可把所學用出來,就是老師最想得到的。」他說,學生聽後也眼紅紅。那批學生部分是閃避球校隊成員,在學界賽事贏得多,方老師故意安排他們赴台灣出賽,「他們一定輸」,她想讓學生體驗挫折,再思考「是否失敗了,我的人生就沒價值?」

她對生命的領悟,部分來自任善終服務義工的體會,豈料年紀輕輕的學生也要面對生命無常。今年農曆新年,一名腦部生腫瘤的學生彌留,方急忙到醫院,撫茖澈臚l的臉頰讚賞他曾為父母帶來很多歡樂,也安撫家長,他們已盡力照顧兒子。那已陷昏迷男生,奇蹟捱過那一晚,翌日方校長再跟他說話時,男孩微微睜開了一隻眼,再過一天,他睜開了兩隻眼,一段日子後還出院。男孩的絕症醫不了,但數天前其姊回校髹油,他也坐輪椅回去學校圖書館緬懷昔日時光。方校長說,她一直自勉,老師不要做經師,要做人師,學校要成為學生第二個家。

更多港聞
北大嶼公路一小時兩車禍
【明報專訊】北大嶼山公路往機場方向,昨日清晨不足1小時內,在同一路段發生兩宗車禍,其中一宗涉及4車串燒相撞,釀成4傷,由救護車送院治理。兩宗...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昨日有男童猝死。一名男童被父親發現在山景h寓所昏迷不醒,送院搶救後證實不治。據悉,男童腦部有毛病,警方初步調查案件無可疑。 ... 詳情
8區工廈准藝術工作室「合法」進駐  研再放寬低層用途限制 藝術家憂加租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0年4月起推出活化工廈措施,今年3月底結束。發展局長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活化工廈作為有限期措施,政府不再接受新申請,... 詳情
【明報專訊】資深戲劇人、藝術團體Loft Stage主理人謝健民表示,未能清楚得悉政府的「藝術工作室」定義是如何,包括是否包括劇團。他說過去... 詳情
津貼僱主聘殘疾者 僅三成個案做滿期
【明報專訊】勞工處就業展才能計劃現時提供為期最多8個月津貼,鼓勵僱主聘請殘疾者,但據勞工處最新數字,2013年及2014年只有三成個案的殘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