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當「助教」 學生反思生命

[2016.04.04] 發表

【明報專訊】方子蘅老師當上陳式宏學校校長後,按該校傳統每天早上在校門跟學生說早晨,還會加一句「我很欣賞你講早晨講得有禮貌、夠大聲」,創立「早晨規定」的嚴副校長也「叮一聲」,「原來多說一句,已對是學生多一份肯定」。

多說一句 學生多一點肯定

方在學校推行「三好」: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嚴副校長及劉老師稱,以往球隊輸比賽,學生會互相指摘「最衰你啦」,如今卻會鼓勵隊友「冇事謘A再做好齱A要反敗為勝」。

學生笑容多 家長主動返校幫忙

方任校長後,鼓勵教師申請基金辦活動,包括水火箭、到新加坡交流、參加校外比賽等。家長教師會主席朱耀忠稱,方擅長聆聽,校內氣氛更重視溝通,「學生笑多驉v,家長也更投入當義工。一次區內大塞車,送午膳的車遲大到,家長紛紛主動回校候命,看是否要幫忙買食物,學生在校內紮營時又主動送食物回校打氣。

方校長又引入海外懲教機構的生命教育項目,讓學生玩單輪車,從跌倒中鍛煉毅力賺取成功感,並與社福機構合作定期帶一名嬰兒回校,讓學生見證嬰兒的成長,藉以反思如何塑造自己的命運,她說「如果教育不從源頭茪漶A一味防止自殺是沒用的」。

更多港聞
北大嶼公路一小時兩車禍
【明報專訊】北大嶼山公路往機場方向,昨日清晨不足1小時內,在同一路段發生兩宗車禍,其中一宗涉及4車串燒相撞,釀成4傷,由救護車送院治理。兩宗...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昨日有男童猝死。一名男童被父親發現在山景h寓所昏迷不醒,送院搶救後證實不治。據悉,男童腦部有毛病,警方初步調查案件無可疑。 ... 詳情
8區工廈准藝術工作室「合法」進駐  研再放寬低層用途限制 藝術家憂加租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0年4月起推出活化工廈措施,今年3月底結束。發展局長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活化工廈作為有限期措施,政府不再接受新申請,... 詳情
【明報專訊】資深戲劇人、藝術團體Loft Stage主理人謝健民表示,未能清楚得悉政府的「藝術工作室」定義是如何,包括是否包括劇團。他說過去... 詳情
津貼僱主聘殘疾者 僅三成個案做滿期
【明報專訊】勞工處就業展才能計劃現時提供為期最多8個月津貼,鼓勵僱主聘請殘疾者,但據勞工處最新數字,2013年及2014年只有三成個案的殘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