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未成年紅海龜伏屍鹹田灣

[2016.04.04] 發表
全球共有7種海龜,其中5種均在本港出沒,當中只有綠海龜在本港產卵,其餘4種海龜,包括昨被發現伏屍鹹田灣沙灘的紅海龜(圖),都是熱帶和亞熱帶常見品種,分佈範圍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及大部分亞洲國家。(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西貢發現本港罕見的紅海龜,有市民昨在鹹田灣沙灘,發現一隻海龜屍體,背甲部分鱗片已鬆脫,並發出陣陣臭味,漁護署其後派員到場檢走海龜屍體化驗。有環保人士表示,紅海龜甚少在港水域出沒,估計該隻紅海龜是路過,死後被}上沙灘,又指從未有紀錄有紅海龜在本港上岸產卵。

估計海龜路過被}上岸

漁護署證實,昨日在鹹田灣發現的海龜屍體屬未成年的赤蠵龜,又名紅海龜,背甲弧長約60厘米,弧寬約51厘米。由於屍體已嚴重腐爛,未能確定死因,該署已抽取組織樣本化驗。據了解,漁護署人員昨初步解剖發現,紅海龜胃部沒有海洋垃圾如塑膠及尼龍繩等,暫時排除其死亡與誤吞海洋垃圾有關。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表示,本港甚少有紅海龜出沒,過去亦未有紅海龜上岸產卵紀錄,相信該隻紅海龜只是路過,死後被}上沙灘,暴曬多天以致部分背甲鱗片鬆脫,估計已死去多日。對於西貢一帶海域近日出現紅潮,她說海龜主要進食藻類,認為紅潮令其致死可能不大,詳細有待抽取組織樣本化驗才可確定。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表示,本月紅潮主要由夜光藻和血紅赤潮藻構成,兩種藻類均沒有毒性。

屬「易危」物種

資料顯示,本港只有綠海龜迴遊返港產卵,但近年次數大幅減少,只有南丫島會見到綠海龜的蹤影。其他在本港海域出沒的海龜還包括紅海龜、棱皮龜、玳瑁及欖蠵龜。

昨日發現的紅海龜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易危物種,背甲呈暗紅色,腹部黃色,成年紅海龜背甲長約1.1米。紅海龜頭部明顯較其他海龜大,嘴部肌肉與骨骼強而有力,能輕易咬碎無脊椎動物的外殼,主要食物為底棲的螺貝類,偶而攝食海綿、水母及魚類等,主要分佈於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內的鄐纁域。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冬季流感高峰未過,衛生防護中心再接獲兒童感染流感嚴重個案,該名患長期病的16歲少女,早前已接種今季流感疫苗,但3月25日起出現發... 詳情
欠資源不待斃  校長親翻新校舍 率學生髹牆 求見李嘉誠募捐
【明報專訊】前年隔空尋找曾坐牢學生、奪得司徒華教育基金「好老師」獎的方子蘅老師,本學年轉任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的校長。為翻新殘舊校舍,... 詳情
【明報專訊】方子蘅老師當上陳式宏學校校長後,按該校傳統每天早上在校門跟學生說早晨,還會加一句「我很欣賞你講早晨講得有禮貌、夠大聲」,創立「早... 詳情
【明報專訊】「我做的事,好的都是跟同事學來的,不好的歸我自己。」方校長說,初執教鞭時,有同事花3年教好遭父親割肉懲罰的學生,也有同事家訪遇學... 詳情
北大嶼公路一小時兩車禍
【明報專訊】北大嶼山公路往機場方向,昨日清晨不足1小時內,在同一路段發生兩宗車禍,其中一宗涉及4車串燒相撞,釀成4傷,由救護車送院治理。兩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