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人事佈局啟動

[2016.04.04] 發表
布小林
林鐸

3月底的新一波省部級人事調動,掀開了明年中共十九大人事佈局的序幕,特別是甘肅省長和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的人事更替更值得注意,因為兩省區的卸任者都不是屆齡退休,而是「另有任用」。連串人事異動反映了習近平的用人路線與前任大異其趣,打破了過往的很多慣例,頗有「不拘一格」之風。

蒙古甘肅換領導不拘一格

蒙古王烏蘭夫孫女布小林的上位,固然顯示了重用「紅三代」的思路,同時也反映了習近平不怕物議的用人風格。至於為布小林騰位的巴特爾,原來也屬團派出身,在人大尚未審議的情G下就匆匆宣布他轉任國務院組成部門的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部長),似有違法偷步之嫌,也反映了這次調整之急。

國家民委主任近30多年來都由少數民族出任已成慣例,歷任主任除了楊晶的前任李德洙(朝鮮族)外,最後都能修成副國級「正果」,如烏蘭夫(蒙古族)最後官至國家副主席,楊晶(蒙古族)位至中央書記處書記,楊靜仁和王正偉(兩人均為回族)都當上全國政協副主席,司馬義•艾買提(維吾爾族)也是國務委員。但由於楊晶只比巴特爾大兩歲,王正偉甚至比巴特爾還小兩歲,巴特爾會否成為第二個李德洙,殊難逆料。

屢破慣例 見習家軍組班之急

相對於內蒙古的人事更替,甘肅省長的換人更多令人意外之處,一是新任省長的林鐸已經年逾60歲,2012年56歲從哈爾濱市委書記調任遼寧省紀委書記,就被認為是老領導王岐山關照他延後退休(紀委書記63歲退休,一般副省級60歲退休),不料在60歲之際又升任甘肅省長,打破了升遷年齡的傳統慣例(以往換屆前夕超過58歲的一般不會考慮提拔,以免做不滿一屆)。而且給他騰位的劉偉平還有兩年才到65歲退休之齡,另有任用的新職不明,若真如傳聞般到中國科學院當副院長,則受貶無疑。

新一波人事調動類似例子還多,如陝西新省長胡和平和河南新省長陳潤兒,打破了論資排輩的很多慣例,可見十九大習家軍組班之急。

(十九大人事佈局之上)

更多中國要聞
清明全國大塞車 鐵路日送千萬客
【明報專訊】昨日是內地清明節小長假第二天,各地迎來祭掃高峰。新華社報道,據民政部對全國150個觀察點數據統計,共接待祭掃群眾402.9萬人次... 詳情
劉少奇女兒冒雨祭英烈
4月2日,來自全國各地的百多名烈士親屬,冒雨來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園,向英烈默哀,表達對逝去親人的追思和懷念,其中已故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女兒劉愛... 詳情
谷歌供全球免費WiFi 傳拆中國防火牆
【明報專訊】Google因「遭受中國黑客攻擊」和「 網路審查」,6年前退出中國市場。最近有網絡消息指,Google搭載6顆嶼P,已於美國西部... 詳情
被稱為「中國防火牆之父」國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郵電大學教授方濱興,昨日回到母校哈爾濱工業大學演講,在進行專題報告時,方試圖以韓國也建設網絡... 詳情
廣西幼童煙不離手酒不離口
【明報專訊】現今社會飲酒、抽煙日漸年輕化,但令人實以想像的是,就連1歲幼童也有此習慣!近日有網民在微博發貼稱,在廣西南寧市西鄉塘客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