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威脅非洲論有三大誤區

[2016.04.04] 發表

中國近年在非洲的角色愈來愈重要,不但經貿上取代美國成為最大貿易伙伴,更有學者指出北京積極透過海外投資輸出以政府主導的發展經驗(或曰「中國模式」)到當地,在意識形態上將會與西方的市場經濟模式分庭抗禮。

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濟學家陳文潔、布魯金斯學會杜大衛(David Dollar)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鄧希煒去年發表的論文顯示,普遍社會對中國在非洲投資的理解有多個誤區,「中國威脅」缺乏合理資料和數據支撐。

首先,作者引用2013-14年度數據顯示,雖然中國在非洲的投資超過投放在美國的金額,但它對非洲投資只佔整體4.4%,比南非在非洲的投資額還少。

其次,中國對非洲國家的投資與對方天然資源多寡、市場大小有正向關係,中國相對上只關心當地政治穩定程度。從右圖可見,中國對非洲國家的法治與治理狀G不太敏感,海外投資額不會受到管治的好壞影響,與西方國家的投資行為有一定差異。

第三,中國私人企業在非洲的投資集中在服務行業,而非與原材料有關的項目,原因是這類基本工業會衍生出對服務行業的需求,反映中國企業並非單純考慮榨取當地天然資源。

更多國際要聞
普京親信捲俄銀行洗錢疑雲
一份泄露的機密文件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親信參與到一個涉嫌洗錢的集團中。該文件又揭示,冰島總統格里姆松、足球明星美斯和香港演員成龍等多國政要... 詳情
抗議歐洲各國關閉邊界 數百示威者與奧警衝突
數百名示威者星期日(4月3日)聚集在連接奧地利和意大利的一個重要通道,抗議歐洲各國關閉邊界的措施,同奧地利警察發生衝突。 布倫納山口是... 詳情
俄羅斯前總理卡西亞諾夫(Mikhail Kasyanov)被爆出有婚外情,國營電視台日前更播出其「偷食」片段,全長40分鐘,雖兩者未有發生性... 詳情
毛里裘斯東邊島嶼發現疑似馬航MH370殘骸
馬航MH370客機至今已失蹤兩年,繼上月中在東非莫桑比克發現殘骸碎片後,再有人在位於印度洋的毛里裘斯,發現疑似殘骸碎片(見圖)。 據外... 詳情
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將於10至11日在日本廣島召開,鑑於比利時和巴黎相繼發生連環恐襲,主席聲明草案將包含積極利用國際刑警組織(ICP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