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續熾熱 經濟師質疑政府會否撲火
大多倫多上月屋價飆逾11% 春季將續上升

[2016.04.17] 發表
大多倫多地區熾熱樓市持續。

大多倫多地區樓市熾熱不退﹐上月份重售市場基準屋價再錄得2位數字的增長﹐而且勢頭可望在春季持續﹐導致有經濟師質疑政府會否出手「救火」。

根據加拿大地產協會(The 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的全國樓市報告﹐3月份大多倫多地區屋價錄得11.6%的按年計算升幅。

近年來﹐大多倫多地區屋價凌厲升勢持續﹐5年及3年來累積升幅分別達到43%及29.3%。

不過﹐屋價飆升的勢頭遲遲未見轉弱﹐踏入2016年更見火上加油。

該地產協會的報告顯示﹐大多倫多地區3月份基準屋價增加至599,400元﹐整季累積4.41%增長﹐平均每月升1.5%﹐但單月的升幅則進一步加強至1.76%。

滿地可銀行資深經濟師卡維奇(Robert Kavcic)表示﹐大多倫多地區屋價升勢強勁﹐但還是比溫哥華遜色許多。卡維奇在簡報中指出﹐同期間溫哥華基準屋價大幅飆升23%。

這名專家表示﹐目前多倫多及溫哥華樓市超蓬勃﹐由於供應極之緊張﹐可以預期春季期間屋價將會繼續上揚。他表示﹐目前的問題是安省及卑詩省決策者會否採取任何行動來為撲救樓市的火勢。

豐業銀行經濟師華倫(Adrienne Warren)同意多倫多及溫哥華春季樓市可望持續向好的看法。這名經濟師指出﹐基本因素對樓市非常之有利﹐應會在整個春季為這兩地紅火的市場帶來支持。不過﹐她補充稱﹐多倫多及溫哥華的置業負擔能力繼續惡化﹐其中尤以獨立屋方面為然。

加拿大地產協會的資料顯示﹐上月份多倫多獨立屋的基準價格按年增加13%。

道明銀行經濟師柯克蘭(Warren Kirkland)認為﹐置力負擔能力將會令到樓市的需求減弱。他表示﹐偏低的利息為樓市帶來支持﹐然而﹐在多倫多及溫哥華這兩個市場﹐置業負擔能力轉壞﹐削弱了來自利息的效益。

他說﹐道明銀行經濟研究部預期今年全國屋價升勢將放緩至3%以下﹐但多倫多及溫哥華的增長應會較快﹐只是在今年餘下的時間將會減慢下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