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催谷可致發展倒退

[2016.04.18] 發表
小孩在小童群益會賽馬會南區青少年服務中心的遊戲室內可任意打「不倒翁」(圖左)發泄,中心主任甘文俊說,孩子懂得區分,不會因而任意打人。(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臨H心理學家葉妙妍指出,每年都接獲數宗幼園生因被催谷而有情緒問題的個案,如哭茪願上學、發脾氣、發噩夢,一上學便因緊張致頭痛、肚痛、常「急尿」等,亦有本已不再失禁的學生忽然再「籈縑v。葉提醒,小童緊張焦慮,可致行為發展倒退。賽馬會南區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主任甘文俊亦指出,有幼童父母緊張地為孩子報興趣班,又渴望孩子奪獎,致小孩拒上學。

若跟不上程度應考慮轉校

葉妙妍指因學習壓力致情緒受困的幼童個案有增加趨勢,多來自教學「鬥快鬥多鬥深」的幼園,小至低班(K1)都要求助,「老師要求寫字,又很惡地指那孩子或其他同學『寫得唔好』,小孩會被嚇倒」,有些則要額外上補習班,面對兩重壓力。她提醒,若孩子跟不上幼園的程度,家長要考慮轉校,「這是最治本的方法」。

補習塞滿時間表可致關係疏離

葉補充,有些家長甚至為讀幼園的孩子安排私人補習,包括認字和數學,也有教禮儀的,但她說:「禮貌和守規矩要家長在日常生活以身作則,不是花錢要別人教。」又提醒將補習塞滿子女時間表,是剝削親子時間,可致雙方關係疏離。

甘文俊說,曾有家長安排讀幼園的孩子報讀話劇等興趣班,在孩子演出時頻頻拍照、要求取得證書之餘,幫孩子報歌唱比賽時又緊張地問「是否可贏獎?」。但他指該家長原意想為孩子報小學,但其緊張態度令孩子吃不消,不願上學,接受10次遊戲輔導始肯再踏進校園。

遊戲輔導助孩子自我治療

該中心的遊戲輔導是讓孩子在一間有很多玩具的房間自由玩40分鐘,甘指小孩會在過程中宣泄感受,如曾有學業壓力大的孩子將洋娃娃埋進沙中,或反映她不想面對人。甘補充,過程中社工會因應小孩的言行助他們表達感受,如孩子不斷打「不倒翁」,社工會指「你好嬲喎」,但不會追問原因,免對其造成壓力。不過,孩子在過程中已宣泄不快,有男孩每次打不倒翁後,整個星期都開心得多。另有小孩玩車時不斷模擬有交通意外,但愈玩意外便愈少,反映其心中困擾減少。甘又指有孩子會模擬飾演父母的洋娃娃不斷罵子女,或反映他們在家常被罵,小孩模擬事件已是自我治療,但社工亦會與家長討論如何改善管教方法;而小孩一般接受5至30次遊戲治療後,情緒可大為改善。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島赤柱監獄職員宿舍發生墮樓死亡案件。一名因涉盜竊案原定今早上庭應訊的懲教署職員,昨被保安員發現從宿舍高處墮下昏迷,送院不治;警... 詳情
【明報專訊】護士人手引人關注,香港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表示,近日接獲消息指出,有3至4宗涉及懷孕護士當夜班不適個案,當中有人暈倒,前日已去信醫... 詳情
伸縮傘柄回彈 婦傷眼變近視 眼球晶狀體移位 瞳孔變形
【明報專訊】不少人愛用自動「伸縮傘」,惟稍有不慎隨時弄傷眼。有眼科醫生去年起接獲4宗個案,其中有人將自動伸縮傘傘柄收起時,不慎被回彈擊傷眼,... 詳情
【明報專訊】市民被自動伸縮傘的傘柄擊傷眼,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表示,經實驗後證實伸縮傘柄彈弓彈力達8磅重,如手柄彈出擊中人,估計力度... 詳情
兒童醫院助統一  血友病治療標準
【明報專訊】血友病是先天遺傳疾病,本港每年約有1至3個新症。有醫生指出,現時公立醫院缺乏統一機制,未能指示其他醫院對血友病患者的診治療法。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