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鞭策換來哭鬧 平常心反有進步

[2016.04.18] 發表

【明報專訊】彭太的長子入讀地區名小學,每周都有測驗或默書,她苦苦陪兒子鉦腄A換來兒子哭鬧、自己「勞氣」,趁兒子小一暑假為他報了7個學術班盼追回成績,結果他「上完堂都吸收唔到」。這時彭太才反思,不如讓兒子花多點時間玩,遂嘗試以平常心對待其學業,不料他成績反而進步。

彭太說,兒子升小一後,除吃晚飯的45分鐘外,每天她都要督促兒子做功課及鉦腄A直至晚上9時他睡覺。兒子鉦蒏伀`藉故踱步及去廁所,她就質問「你又行」?兒子記不好默測內容,她又忍不住罵道「你個腦用來做咩」?兒子哭了,有時一哭便一個小時,她就把他拉到門口嚇唬道「趕你出街」,令他「收聲」。她坦言,「那年大家都好辛苦,傷害關係。」

暑期報7學術班 主科沒改善

不斷鞭策下,兒子成績只屬中游,彭太收到成績表後不禁問「點解你咁差?」唯有寄望他在暑假急起直追,於是為他報了7個中英數班,包括文法、珠心算等,還有籃球班、足球,及一直在學的鋼琴、跳繩、夏威夷結他、乒乓球和普通話班。忙了一個暑假,她卻發現兒子主科沒甚改善。

長子升小二時,她要花心力照顧語言發展遲緩的幼子,已「冇咁多氣」罵長子。兒子鉦腄u唔入腦」時,她就想「算啦,佢都唔想,可能吸收唔到」,也任由他離桌踱步,怎料兒子成績反而改善。如今她覺得愉快的小學生涯對孩子更重要,暑假不應補習,「9月至明年7月都要上學,暑假也讀書,不是嘛?」

「愉快生涯對孩子更重要」

訪問尾聲,她說很多家長「谷」過孩子後才死心,父母就怕孩子落後;記者說她照顧兩個兒子也很辛苦,一直表現硬朗、掛荅漁e的母親,忽然「眼濕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島赤柱監獄職員宿舍發生墮樓死亡案件。一名因涉盜竊案原定今早上庭應訊的懲教署職員,昨被保安員發現從宿舍高處墮下昏迷,送院不治;警... 詳情
【明報專訊】護士人手引人關注,香港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表示,近日接獲消息指出,有3至4宗涉及懷孕護士當夜班不適個案,當中有人暈倒,前日已去信醫... 詳情
伸縮傘柄回彈 婦傷眼變近視 眼球晶狀體移位 瞳孔變形
【明報專訊】不少人愛用自動「伸縮傘」,惟稍有不慎隨時弄傷眼。有眼科醫生去年起接獲4宗個案,其中有人將自動伸縮傘傘柄收起時,不慎被回彈擊傷眼,... 詳情
【明報專訊】市民被自動伸縮傘的傘柄擊傷眼,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表示,經實驗後證實伸縮傘柄彈弓彈力達8磅重,如手柄彈出擊中人,估計力度... 詳情
兒童醫院助統一  血友病治療標準
【明報專訊】血友病是先天遺傳疾病,本港每年約有1至3個新症。有醫生指出,現時公立醫院缺乏統一機制,未能指示其他醫院對血友病患者的診治療法。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