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明星親子騷 《爸爸去哪兒》停播
廣電總局發通知 稱防炒作「星二代」

[2016.04.18] 發表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推出「限童令」後,廣受歡迎的內地明星子女真人騷節目將全面叫停。圖為湖南衛視《爸爸去哪兒》第二季的5對父子(父女)組合,5名父親分別是吳鎮宇(左起)、曹格、楊威、黃磊、陸毅。(資料圖片)
吳鎮宇2014年與兒子拍攝《爸爸去哪兒2》時,兒子意外撞傷眼角縫針,事後吳曾表示兒子左眼視力模糊。圖為他們父子拍攝《爸爸2》的劇照。(資料圖片)
內地導演王岳倫的女兒王詩齡(右)曾與母親、名主持人李湘出席《媽媽聽我說》真人騷,節目中王詩齡因被問及體重、被指「胖一點」而大哭,要由母親安慰。(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日前發出通告,將從節目數量、內容、播出時間等對真人騷節目引導調控,原則上不允許再製作播出明星子女參與的真人騷節目。據悉,各地電視台已對涉及的節目進行了相應調整,在內地廣受歡迎的《爸爸去哪兒》、《爸爸回來了》等明星親子真人騷也將不再製作播出。

新華社昨日報道,這份《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嚴格控制未成年人參與真人騷節目,不得借真人騷節目炒作包裝明星,也不得在娛樂訪問、娛樂報道等節目中宣傳炒作明星子女,防止包裝造「星」、一夜成名。

廣電總局:真人騷避放黃金時段

據悉,該通知早在2月下旬已在網上流傳,但未獲官方證實。網絡版本顯示,廣電總局要求,首先將嚴格控制未成年人參與真人騷節目的數量,加強此類節目管理和監管,凡有未成年人參與,無論在任何時段播出,都要提前向總局報備,並提供樣片審查;其次,對有明星子女(無論成年或未成年)參與的節目不再製作播出,已製作的要升級改造或棄播;第三,對內容健康向上且沒有明星子女參與的節目,也不能在黃金時段播出和「次黃時段」(晚上10時後)播出,應盡量安排在白天適合兒童觀看的時段、假期播出。

3月29日,總局副局長田進主持召開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社會類、娛樂類新聞導向管理工作會議時指出,近年有的節目分寸把握不準,出現價值觀不正、審美情趣不高、負面報道過多等問題,要求「社會類、娛樂類新聞要準確把握主流,大力弘揚主旋律,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遞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稱保護兒童 網民質疑濫權

據統計,內地衛視頻道去年有超過100個綜藝節目播出,廣告超過百億元人民幣,其中不乏兒童真人騷節目。去年7月,廣電總局發出《關於加強真人秀(即真人騷)節目管理的通知》,要求真人騷節目避免過度明星化,摒棄「靠明星博收視」的錯誤認識,不能把節目變成鬥明星和炫富的場所;應注意加強對未成年人的保護,盡量減少未成年人參與。新華社援引業界指出,真人騷節目「限童令」將對綜藝節目的發展起到正確的引導及扶持作用。

昨日,「限童令」引來內地網民熱烈討論。網民「莎夫人麼麼99」認為「也是為了孩子好,這麼點小就被父母帶出來曝光掙錢,嚴格說起來是不滿18歲的童工」。而「蛋蛋奮鬥不止」則認為,關鍵不在於禁的節目你喜不喜歡,而在於到底有沒有權利去禁,濫用公權力到底有沒有機構去監察。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美南海博弈升級之時,日本也在東海加強戒備。共同社報道,日本海上保安廳上周六(16日)在巡邏船基地沖繩縣石垣島的港口,舉行了負責... 詳情
解放軍巡邏機降落南沙永暑礁
繼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近日赴南沙島礁視察之後,昨日下午,解放軍海軍的巡邏機飛赴南沙並降落在永暑礁機場,這也是中國首次披露軍機使用南沙島礁機場... 詳情
【明報專訊】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幹部讀本》前日發行,這是內地幹部「讀本系列」之中首本涉及國家安全的書籍,更收錄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批... 詳情
江澤民前警衛:江專車曾險被撞
【明報專訊】河北邯鄲市警員李樹生曾在1991年9月參與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圖)視察當地的警衛工作,近日他撰文憶述當年險生事故的一幕,稱江澤民... 詳情
劉志庚被「雙開」
【明報專訊】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8日早上通報,廣東省政府前黨組成員、副省長劉志庚(圖)嚴重違紀被「雙開」(開除黨籍和行政開除職位)。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