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欲併Netflix保增長
7800億高昂代價成阻力

[2016.04.18] 發表
迪士尼與Netflix近年緊密合作,迪士尼早於2012年與Netflix達成協議,迪士尼的新片落畫後,都讓Netflix擁有獨家代理權。

迪士尼行政總裁艾格(Bob Iger)還有兩年將會約滿,迪士尼董事會正尋找接班人。這個娛樂王國目前最大的收入來源仍來自傳統的有線電視,意味日後無論誰接掌迪士尼,新舵手仍要面對串流影片興起、有線電視客戶流失的嚴峻挑戰。美國券商BTIG分析師格林菲爾德(Rich Greenfield)表示,解決迪士尼當前困境的萬應方案,就是收購串流影片平台Netflix,即時為迪士尼帶來7500萬串流用戶,應對旗下王牌體育頻道ESPN等的用戶流失。明報記者 黃展翹

迪士尼約32%收入來自ESPN,其46%經營溢利也是來自這體育頻道。不過愈來愈多ESPN客戶放棄綑綁式的電視收費套餐,轉為較廉價的串流服務。ESPN去年訂戶流失3.2%,跌至9200萬,訂戶數目已跌至2006年水平。市場憂慮到迪士尼的前景,股價已由去年高位下跌20%。格林菲爾德表示,面對有線及衛星電視前景黯淡,Netflix可成為迪士尼增加用戶的跳板。預計今年首季,Netflix的全球用戶將再增加600萬,至總數8100萬。

Netflix總裁或接掌迪士尼

迪士尼與Netflix近年一直緊密合作,迪士尼旗下的美國知名漫畫公司Marvel近期就與Netflix聯手推出夜魔俠(Daredevil)及Jessica Jones的劇集。迪士尼早於2012年與Netflix達成協議,迪士尼的新片落畫後,都讓Netflix擁有獨家代理權。格氏表示,迪士尼繼續把愈來愈多節目內容授權給Netflix播放,與此同時其有線電線業務卻面臨很多障礙。他認為,當前迪士尼為ESPN的內容花費過大,是迪士尼的重要隱憂,加上新接班人未明,收購Netflix亦有助迪士尼尋找新舵手。格林菲爾德形容Netflix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在新媒體領域無人能及,暗示若由其接掌迪士尼,可望提振迪士尼的相關業務。

迪士尼收益或因而大幅攤薄

不過收購Netflix顯然代價極高。該公司目前約有150億美元的淨債務,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約160億美元,目前市值達440億美元,由於近年其業務迅速擴張,股價升勢頗快,若非迪士尼提出令人難以拒絕的溢價,Netflix似乎沒有多大意欲接受收購,這意味迪士尼的收益將大為稀釋。格林菲爾德估計,收購Netflix的代價可能高達1000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迪士尼目前市值約1600億美元。

《金融時報》表出,若迪士尼如BTIG所形容般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那麼它可能傾盡全力負起Netflix的債務,並進行換股。不過《金融時報》認為,迪士尼仍有很大的迴旋空間,卓越的行政總裁艾格才65歲,即使過了2018年其原定的退休時間仍可留任。

此外,迪士尼本身擁有Pixar、ESPN、Marvel及ABC等重要品牌,擁有大量人物角色及影片的版權,外界對迪士尼的負面分析似乎過火。迪士尼2009年斥40億美元收購Marvel,如今Marvel的漫畫人物成為其電影和商品收入的重要來源。《金融時報》表示,Netflix的性價比可能有所不及。

涉利益衝突 Netflix削競爭力

除了Netflix,BTIG認為收購「閱後即焚」即時通訊軟件開發商Snapchat也是選擇之一,不過該公司之前面對facebook和Google分別出價30億及40億美元收購也不為所動,估計其收購價可能達數百億美元。雖然迪士尼一直進行重大收購,包括Pixar和盧卡斯影業等,但花費僅數十億美元,進行巨額收購可能無法與迪士尼的保守股東交代。部分分析更認為,Netflix本身亦無意讓迪士尼收購,因為這會造成利益衝突,令其可能較難取得迪士尼以外的節目播放,削弱了競爭力。

更多國際要聞
東非國家南蘇丹的部落武裝上周五(15日)潛入埃塞俄比亞南部邊境地區,殺死約140名平民並擄走至少39名兒童。埃塞俄比亞政府表示,行兇部落經常... 詳情
緬甸特赦83政治犯「賀新年」
緬甸新總統廷覺昨頒令特赦83名政治犯,慶祝傳統新年。總統府發聲明稱,特赦旨在讓民眾高興詳和,「在新年期間推動國家和解」。掌握實權的緬甸民主運... 詳情
巴西眾議院通過彈劾總統 1公里鐵籬防亂
巴西國會眾議院昨通過支持彈劾總統羅塞夫,議案將交由參議院處理。首都巴西利亞、里約熱內盧及聖保羅等主要城市均有大批支持及反對彈劾的人遊行示威,... 詳情
繼俄羅斯蘇-24戰機以極近距離掠過美國驅逐艦後,美軍再表示,一架俄軍蘇-27戰機上周四(14日)在波羅的海國際空域對一架正常飛行的美軍RC-... 詳情
多名韓國政府消息人士昨透露,朝鮮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子試驗場近日人員和車輛活動頻繁,韓國政府和軍方判斷,朝鮮或正為第5次核試作準備,且準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