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太:下任特首要有公共行政管理經驗

[2016.04.26] 發表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右)昨出席香港外國記者會午餐會,就香港管治發表演說。(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出席香港外國記者會午餐會,就香港管治議題發表演說。被問到下屆特首應具備何特質,葉太回應說,下任特首要有公共行政管理經驗,以及可與立法會合作、凝聚社會和議會共識,令政府政策得以落實。葉太強調,現時香港沒有一個比「一國兩制」更好的安排,港獨亦不會成功。

指下屆政府要重啟政改

被問到政府應作出什麼改變,葉太回應說,下屆政府要重啟政改,若香港得以落實普選,就可令社會凝聚共識,以及要處理本港競爭力下降、改善香港教育制度和公共行政等問題。

歐盟報告:李波事件挑戰一國兩制

席間有人關注李波事件,擔心香港言論自由,葉太回應時形容,李波事件屬不幸,希望不會再發生,強調有向中央反映關注。對於社會憂慮香港的新聞自由有收窄[象,她認為時下傳媒愈發進取和活躍,形容整體而言,香港目前享有比殖民時代更多的表達自由。

另外,歐盟昨日發布最新一份有關香港報告,提到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事件,稱是香港回歸以來對一國兩制最嚴重的挑戰,引起對人權、法治的擔憂。報告認為,重建港人及國際組織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信心十分重要。

報告認為,「一國兩制」其他部分運作良好,包括司法獨立、廉潔等,但在新聞自由和院校獨立自主方面卻有下滑趨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民主同盟成員、現任沙田區議員容溟舟,去年7月30日駕駛私家車在沙田排頭街小巴站撞倒裝修工人,令對方右腳骨折。他早前就不小心駕駛... 詳情
車房爆炸一周年 政府墊支勘測 永安樓覓收購觸礁 業主料倒欠110萬
【明報專訊】釀成3死9傷的慈雲山環鳳街永安樓地舖車房大爆炸,事發迄今剛滿一年,永安樓的小業主仍有家歸不得,除面對大廈殘破失修,早前小業主參與... 詳情
調查報告未公開 亡妻未獲死亡證
【明報專訊】永安樓車房大爆炸後,保安局隨即成立跨部門小組調查事故原因,但至今仍未向外交代報告進展及內容。工聯會昨陪同部分受影響住戶到政府總部... 詳情
【明報專訊】扶貧委員會昨討論修訂貧窮線,其中將公屋及市場租金差價計算作家庭收入的方案,據悉大部分委員持反對意見,擔任主席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最... 詳情
屋署指已削平 取消代噴漿 規劃署﹕泥頭山「只能長期存在」
【明報專訊】屋宇署原定今日委託工程承辦商為天水圍泥頭山噴漿,但該署昨派員巡視,發現需要噴漿的地方只有1%未做工程,料最快今日內完工,故署方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