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退行性髖關節炎 (Hip Osteoarthritis)

[2016.04.28] 發表
(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步入老年期的人常會感到髖關節僵硬及疼痛,成因大多源於髖關節退化。其實髖關節是人體負重最多的關節,由大腿骨 (Femur) 頂端的圓球形股骨頭和盆骨 (Pelvis) 外側的圓杯形髖臼共同組成。在股骨頭和髖臼的表面均有一層會分泌關節潤滑液的軟骨,可緩充大腿負重時的磨擦。退行性髖關節炎患者由於軟骨受損及無法分泌充足的潤滑液,會大幅增加髖關節活動時的磨擦並造成痛楚。有多種原因可造成髖關節退化,例如曾經受傷或骨折、身體超重、運動過多或過少等。通常退行性髖關節炎患者會於日常活動例如走路、蹲身、坐下、上落樓梯或穿著鞋襪時感到力不從心。部分患者更會感覺受影響一邊髖關節痛楚難當,同時影響日常生活及睡眠質素。

在確診前,醫護人員先要排除其它可造成髖關節痛楚的疾病,例如肌肉拉傷等。之後醫護人員可引用臨床檢測規則 (Clinical Prediction Rule) 檢查受影響關節:

1. 自力蹲下時會感到髖關節僵硬及痛楚 (圖1)。

2. 平躺自力向上屈曲髖關節會產生臀部痛楚 (圖2)。

3. 趴下自力向後伸展髖關節時產生痛楚 (圖3)。

4. 患者趴下後屈曲受影響一邊膝蓋至直角,之後醫護人員將髖關節盡量往內旋轉並量度旋轉角度為少於二十五度 (圖4)。

5. Scour Test 會引發臀部或髖關節痛楚。進行Scour Test 時,醫護人員先要將患者的髖關節向上向內屈曲,然後再運力將股骨頭壓向髖臼內並同時向內旋轉髖關節 (圖5 → 6)。如進行上述動作會產生痛楚或感到關節活動受限制即為陽性。

據研究証實,如上述五項測試中有三項為陽性,測試關節約七成機會患有退行性髖關節炎;如有四項為陽性,測試關節超過九成機會患有此病。醫生可以X光或磁共震進一部確診。

治療退行性髖關節炎分為保守治療及外科手術兩種方法。保守治療主要包括物理治療及處方口服藥物。物理治療著重恢復受影響髖關節的活動功能及力量,並同時鍛練附近肌肉增強承托及減輕患處負擔。口服藥物則包括消炎止痛藥以緩解症狀。患者同時可使用枴杖等助行器減低步行時髖關節負荷,恢復功能。如上述方法無效,醫生可能會安排髖關節更換手術 (Hip Replacement Surgery)。手術會移除損壞了的髖關節部分,並換上人造關節替代。手術後物理治療師需根據新更換髖關節的構造及醫生的指示訓練該關節,方能讓患者回復正常功能。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