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教育局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昨首次開會,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小學輔導服務關注組在會前向委員會代表提交請願信,希望全面檢討小學輔導服務,停止投標購買輔導服務的做法,並設立小學駐校社工及輔導教師。(田青青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屯門現可疑男子 贈零食接近小學女生
領展允泛民要求 擬下周四會面
文員半裸脫毛中 遭硬銷療程 稱壓力下付款 感尷尬委屈
梁乃鵬獲委任 中大校董會主席
周永康黃台仰赴印度簽證被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逾半學生自殺前社交媒體表死念

【明報專訊】教育局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昨首次開會,決定成立5個工作小組,分別就精神健康、家庭、學校、媒體及青年/大專院校5個範疇作聚焦討論。委員會主席、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表示,過去兩年34宗學生自殺個案中,過半數自殺前曾透過社交媒體向親友透露尋死念頭,故成立媒體小組。

教局防止學生自殺委會開會 設5小組

委員會成員、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表示,首次會議以資訊交流為主,包括近年學生自殺情G、本港及外國趨勢等,各政府部門亦分別報告防止學童自殺的現行措施。她與中大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將擔任大專小組的召集人,兩人會物色及邀請其他成員加入小組。

逾七成涉朋輩或父母關係

葉兆輝稱,詳細分析過去兩年34宗學生自殺個案後,發現逾七成與朋輩或父母關係出問題有關,過半在自殺前幾日,曾以WhatsApp或facebook等透露輕生念頭,四成有家庭問題,包括來自單親家庭、父母離婚或家庭不和睦,此外有23%正接受精神健康治療。早前有人將自殺歸咎於學習壓力,葉認為是將問題過於簡單化,因分析發現逾八成個案面對至少兩個問題。

葉兆輝﹕歸咎學習壓力過於簡化

因應分析結果,委員會決定成立5個工作小組。葉兆輝解釋,學校小組不止關注學業壓力大及留班的學生,還會關注轉校、遭遇欺凌、與同學關係出問題及經常缺課或遲到的學生。至於媒體小組,主要討論收到學生自殺信息者,應如何回覆及如何處理求助。他又指因大學生面臨的問題與中小學生不同,包括情感問題、前途問題等,故特別設立大專小組。各工作小組聚焦討論後,會將建議提交委員會,委員會預計每月開會一次,10月將報告提交教育局長。

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小學輔導服務關注組昨向委員會代表提交請願信,希望全面檢討小學輔導服務。社總會長葉建忠說,現時小學以投標制聘請輔導人員,價低者得,令有經驗、一直服務有關學校的輔導人員或因不夠價低而被取替,不利於長期跟進個案,故建議小學亦設駐校社工及輔導教師。

 
 
今日相關新聞
逾半學生自殺前社交媒體表死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