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教協赴明報請願 促撤解僱執總決定
TSA小三試 學校可自選成績報告模式
曾健超案 亞視片段准呈堂 被淋警口供:強烈異味似尿
11名疑被淋警員 均為朱經緯下屬
保安目擊掟杯 黃毓民辯稱甩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明德學院財困 料HKU SPACE接管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轄下營辦的明德學院面對財困,2014/15年度出現1327萬元赤字,據了解原因包括學生人數遠低於預期,加上去年教育局提醒學院不能再違規招收內地生,預料下學年收生人數會雪上加霜。據悉,校方計劃由港大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接管」明德學院,包括由SPACE董事局主席、前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出任明德校務委員會主席,取代現主席張永霖,明德行政人員亦會由59人大幅減至37人以節流。此外,據了解明德院長麥培思亦會離任。

收入暴跌 學校蝕逾千萬元

明德現位處薄扶林改建的空置小學校舍,並開辦自資學士課程。《香港01》昨報道,明德財困須救亡。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該校2013/14年度仍有逾5217萬元盈餘,但隨茯F府配對金結束,2014/15年度該校捐款連配對金收入暴跌,學校虧蝕1327萬元,儲備跌至1.06億元。該校2014/15年度有5664萬元學費收入,為校方主要收入,據了解,該校原預期有2800名學生,但現只有600人,今屆4年級生畢業後只剩400人,去年新生僅得65人;收生情G會進一步受挑戰,除本港適齡學生持續減少,據悉該校內地生比率甚高,但此收生渠道將會被截斷。

收生大減 未准招內地生

教育局昨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去年10月按國家教育部要求,提醒8所頒授學位的本港院校,包括琤芮瑊z學院、明愛專上學院、明德學院、東華學院、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能仁專上學院、港專學院及宏恩基督教學院,在獲得國家教育部正式批准前,不應開展招收內地生工作及宣傳。該8所院校暫未獲准在2016學年取錄內地生。

擬減人手救亡 檢視辦學定位

據了解,明德其中一個救亡方案,是大幅削減37%行政人員人手;根據該校帳目,2014/15年度行政職員薪酬開支為逾1650萬元,當中主要管理人員薪酬開支為829萬元。管理層亦有討論,明德以博雅教育(Liberal Studies)招徠,卻開設了會計課程,要檢視辦學定位。據悉,港大校務委員會早前已通過明德救亡方案,校方承諾不會為提升明德吸引力而由港大頒授明德的學位。

 
 
今日相關新聞
明德學院財困 料HKU SPACE接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