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焚百噸象牙遏盜獵
超越香港紀錄 全球最大銷狾瘞

[2016.05.01] 發表
肯尼亞當局堆放起來準備焚燒的象牙。全場被燒猁熄H牙重達105噸,為史上最大的一場燒象牙行動。圖為保育部門人員持槍在場看守。(法新社)
非洲多國盜獵大象情G嚴重。圖為在津巴布韋萬蓋國家公園西納瑪特拉地區,一頭被山埃毒死的大象臉部被砍掉,象牙被取走。(新華社)

東非國家肯尼亞政府昨天(4月30日)焚燒逾100噸象牙,打破香港2014年的28噸最多紀錄,盼藉此呼籲全球打擊獵殺大象和阻止象牙買賣,勿讓非洲大象絕種。

肯尼亞、烏干達和加蓬三國的領袖及環保人士,日前在肯尼亞召開峰會,商討如何保護非洲大象等珍貴野生動物,加強打擊盜獵大象及非法象牙貿易等犯罪行為。肯尼亞總統肯雅塔(Uhuru Kenyatta)在峰會上說﹕「我們失去大象,就會失去我們遺產的一個重要部分。我們不容許這事發生。」昨天峰會結束後,肯雅塔在首都內羅畢的國家公園主持焚燒象牙儀式,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Yoweri Museveni)及加蓬總統邦戈(Ali Bongo)均出席觀看。

佔全球存量5% 估計值14億元

今次焚燒的象牙多達105噸,來自逾6000頭被非法獵殺的大象,佔了全球象牙存量5%,是過去數年當局從偷獵者或走私者處充公,小部分來自然死亡的大象。昨天的燒珜W模是歷來最大,遠較2014年香港燒猁28噸紀錄為多。另外,昨亦同時燒1.35噸犀牛角,它們來自343頭犀牛。

這過百噸象牙分成11火堆來燒,專家將千公升計的柴油及煤油注入鋼管,再輸到象牙堆中心助燃,預計要數天才能使象牙燒至灰。當局稱,燒象牙目的是帶給全球一個信息﹕活生生的大象價值遠超象牙。肯尼亞野生動物服務組織總幹事姆巴西(Kitili Mbathi)說:「我們不認為象牙本身具有任何價值,所以我們要燒毀所有庫存,並告訴全世界,象牙只有在大象身上才有價值。」

非洲大象從1970年代的120萬頭減至現時約40萬頭,每年仍有超過3萬頭被獵殺。David Sheldrick野生動物基金警告,若各國不採取行動阻止盜獵,非洲大象到2025年可能絕種。未加工的象牙在亞洲每公斤可賣得約8,000至9,000港元。今次燒猁熄H牙數量黑市價達1億美元,犀牛角亦可售得高達8000萬美元,兩者合共約值14億港元。

非洲多國政府一直商討防止獵殺大象的方法,包括呼籲關閉全球餘下的合法象牙市場、從大象身上移除象牙和將犀牛角染色等,但效用有限。目前在非洲地區,不少偷獵野生動物者多是犯罪組織或武裝分子,他們使用軍火和直升機攻擊保育地區管理員和當地居民。

黑幫軍閥每年盜獵3萬頭

肯尼亞傳媒就認為這些燒珔H牙宣傳活動一過,獵殺大象情G仍然繼續,質疑政府容讓獵殺,並且警告政府若不解決貪污問題,盜獵情G不會改善。(衛報/法新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美軍炸醫院「非戰爭罪」捱轟
美國五角大廈就阿富汗駐軍去年誤炸國際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醫院導致重大傷亡一事發表調查報告,聲稱是「人為過失、儀器故障等因素造成」,「無人犯下戰... 詳情
美軍空襲昆都士醫院是否屬於「戰爭罪行」,關鍵是美軍進攻時是否蓄意。美軍報告表明,軍人並非故意,也沒有及時察覺錯誤,也不涉及戰爭罪行。不過,無... 詳情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上周五(4月29日)出席加州共和黨大會時遇上抗議群眾,要在抵達預定會場前提早棄車,徒步穿越幾重圍欄循後門出入,還自... 詳情
什葉派群眾衝進國會大廈 抗議伊拉克組閣改革遲滯
數千名支持伊拉克什葉派教士薩德的群眾,4月30日衝進位於首都巴格達「綠區」的國會大廈,抗議新內閣人選遲遲未能決定,因未能選出新部長,導致新政... 詳情
德警拘400左翼示威者
德國警方拘捕了大約400名左翼示威者,他們試圖阻止人們進入右翼政黨在斯圖加特集會的地點。 斯圖加特當局出動了大約1,000名警察維持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