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多國重罰華商殺一儆百

[2016.05.01] 發表

非洲象牙和犀牛角一直以中國作為主要銷售目的地,非洲多國近年亦加強針對中國象牙商人,高調重罰,希望起殺一儆百之效。

中國一些富豪近年興起收藏風,亦興起跟隨歐美富豪風潮狩獵,重金到非洲購買象牙以炫富。有「非洲象牙盜獵天堂」之稱的坦桑尼亞可謂首當其衝,約50年前,該國大象數量有35萬頭,到2009年已下降到只有10萬,政府現在估計只剩3.5萬頭。《紐約時報》報道,有華人在該國建立了一個廣泛的走私網絡,去年至今當局多次高調打擊華人勾當。

「象牙女王」涉走私被捕

去年10月,有「象牙女王」之稱的中國66歲女子楊鳳蘭(圖),因涉嫌走私象牙和犀牛角在坦桑尼亞被捕。楊鳳蘭被指一直在北京、烏干達和坦桑尼亞之間從事非法象牙貿易,是國際象牙貿易關鍵人物,行事高調,在坦桑尼亞華人圈甚有知名度。

楊鳳蘭被控在2000年1月至2014年5月期間,走私共重約1900公斤的760根象牙往遠東地區,估計逾350頭大象被殺,並從中獲利54億先令(約1920萬港元),面臨20年以上監禁,審訊未完結。

今年3月中,兩名中國男子亦因走私象牙,被坦桑尼亞當局重囚35年。兩人2013年被發現在住所內私藏706根象牙,相信最少來自226頭大象,黑市價估計逾50億先令(1780萬港元)。法庭容許兩人選擇賠款543.5億先令(約1.9億港元),是當局針對走私象牙最高罰款之一,兩人因缺錢而入獄。坦桑尼亞去年12月亦有4名走私象牙華人被判入獄20年。

中國臨時禁進口狩獵象牙1年

為遏止象牙入口,中國也與非洲聯手打擊象牙走私產業鏈。國家林業局去年10月中宣布,中國臨時禁止進口在非洲狩獵後獲得的紀念物象牙,為期1年。中國現時容許1989年國際對象牙製品實行禁售令之前流通的象牙交易。

香港自1989年起亦禁止象牙出入口貿易,不過容許業界繼續擁有及銷售1989年或以前製成的舊象牙製品。

港擁1989年之前舊產品合法

香港去年仍有約400個持牌商戶,可合法出售象牙儲備約111噸。香港立法會去年12月通過「加強打擊走私野生動物的罪行」議案,促請政府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限制本港象牙貿易,最終達至全面禁止本地象牙買賣。香港2014年銷28噸象牙,是今次肯尼亞行動前全球最大規模的一次銷毀象牙行動。(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軍炸醫院「非戰爭罪」捱轟
美國五角大廈就阿富汗駐軍去年誤炸國際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醫院導致重大傷亡一事發表調查報告,聲稱是「人為過失、儀器故障等因素造成」,「無人犯下戰... 詳情
美軍空襲昆都士醫院是否屬於「戰爭罪行」,關鍵是美軍進攻時是否蓄意。美軍報告表明,軍人並非故意,也沒有及時察覺錯誤,也不涉及戰爭罪行。不過,無... 詳情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上周五(4月29日)出席加州共和黨大會時遇上抗議群眾,要在抵達預定會場前提早棄車,徒步穿越幾重圍欄循後門出入,還自... 詳情
什葉派群眾衝進國會大廈 抗議伊拉克組閣改革遲滯
數千名支持伊拉克什葉派教士薩德的群眾,4月30日衝進位於首都巴格達「綠區」的國會大廈,抗議新內閣人選遲遲未能決定,因未能選出新部長,導致新政... 詳情
德警拘400左翼示威者
德國警方拘捕了大約400名左翼示威者,他們試圖阻止人們進入右翼政黨在斯圖加特集會的地點。 斯圖加特當局出動了大約1,000名警察維持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