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公關騷 專家:嚴法規管方治本

[2016.05.01] 發表

燒珔H牙這種做法始於1989年的肯尼亞,當年肯尼亞總統莫伊帶頭焚12噸,間接推動後來禁止全球象牙貿易的國際公約,之後陸續有逾10國家或地區仿效狺行動,希望喚醒世人關注。不過,有國家和保育顧問反對此做法,認為只是「公關騷」,亦會傳遞「大象沒價值」的錯誤信息。

監察野生生物交易組織「Traffic」的米利肯(Tom Milliken)說﹕「摧珔H牙展示政府打擊盜獵決心,不過並沒證據顯示摧狳挴陷N能令需求下降。」對此質疑,肯尼亞野生保育部門官員烏都吐(Paul Udoto)承認,燒象牙屬無奈之舉,不過旨在向全球表明盜獵大象行為對肯尼亞造成的傷害。

擁有最多野生大象(約15.5萬頭)的非洲國家博茨瓦納是罕有保育成功例子,當局會把收繳象牙用於公眾藝術裝置和教育項目。該國杯葛肯尼亞焚燒行動,政府聲明說,大象具生態旅遊保育價值,政府宣傳強調一頭活象價值高於一切,「焚燒象牙會向公眾傳遞『這種動物沒價值』信息」,變相令人不珍視和助長獵殺大象。肯尼亞民間保育經濟顧問諾頓格里菲斯(Mike Norton-Griffiths)認為,長遠之計在於建立嚴格規管和合法的象牙交易市場,而非摧牷C(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軍炸醫院「非戰爭罪」捱轟
美國五角大廈就阿富汗駐軍去年誤炸國際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醫院導致重大傷亡一事發表調查報告,聲稱是「人為過失、儀器故障等因素造成」,「無人犯下戰... 詳情
美軍空襲昆都士醫院是否屬於「戰爭罪行」,關鍵是美軍進攻時是否蓄意。美軍報告表明,軍人並非故意,也沒有及時察覺錯誤,也不涉及戰爭罪行。不過,無... 詳情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上周五(4月29日)出席加州共和黨大會時遇上抗議群眾,要在抵達預定會場前提早棄車,徒步穿越幾重圍欄循後門出入,還自... 詳情
什葉派群眾衝進國會大廈 抗議伊拉克組閣改革遲滯
數千名支持伊拉克什葉派教士薩德的群眾,4月30日衝進位於首都巴格達「綠區」的國會大廈,抗議新內閣人選遲遲未能決定,因未能選出新部長,導致新政... 詳情
德警拘400左翼示威者
德國警方拘捕了大約400名左翼示威者,他們試圖阻止人們進入右翼政黨在斯圖加特集會的地點。 斯圖加特當局出動了大約1,000名警察維持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