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自閉症餐飲員揚威國際 曾不敢應客被投訴 社企經理助克服

[2016.05.03] 發表
社企餐廳iBakery經理鄭仕禎(後中)說,張家華(前左)在國際展能節餐飲服務賽中奪得亞軍,以及其同事陳子鍵(前右)在「2016全港智障人士創意咖啡拉花比賽」奪冠的經歷,激勵了其他員工,發現「佢得,我都得喎」,令他們更努力改善自己。(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殘疾者一樣能夠站在頒獎台上贏取掌聲,為港爭光。社企餐廳iBakery的員工張家華,雖然患有自閉症,但能克服困難,以親切的態度招呼客人,今年3月在被譽為殘疾者技能奧林匹克的國際展能節餐飲服務賽中勇奪亞軍。

張家華說,比賽分兩日,首日做餐桌佈置、替客人落單等簡單工作,與日常工作流程相似,又即場示範以英文招呼客人的方法「Good afternoon sir! May I help you?(先生午安,有什麼可以幫忙?)」;但比賽第二日要求他切水果、做水果盤,他說這項目有難度,因平日完全沒有接觸過。

法國比賽首做果盤 遇困難沒放棄

陪家華到法國波爾多參賽的餐廳經理鄭仕禎說,到達當地後才得悉比賽要求做果盤,特意在當地蒐羅水果,讓家華練習。鄭笑稱比賽時也有「蝦碌」,因家華練習時以熟芒果練習「衁寣v,並將芒果反起形成花形,但家華比賽時的芒果「太生」,未能反起芒果,家華沒放棄繼續嘗試,最終都能成功。

比賽後「信心爆棚」 笑容滿面

26歲的張家華中學畢業後接受過餐飲服務培訓,3年前加入社企餐廳iBakery(愛烘焙餐廳),負責樓面、收銀等。餐廳經理鄭仕禎憶述,家華3年前剛到餐廳時經常被客人投訴,說他「唔應人」,見到客人舉手示意時,更會刻意走開逃避。鄭多番鼓勵,又親自帶家華到客人前道歉,茈L待人要有禮,家華現已能獨立工作,處理客人需要。

鄭仕禎說,一直都對員工的能力有信心,強調最重要讓員工有機會嘗試出外比賽、吸收經驗,又觀察到家華在外比賽勝出後「信心爆晒棚」,心情開朗的他平日對待客人時亦笑容滿面,家華的經歷亦激勵了其他員工,令他們更努力改善自己。鄭又說,餐廳沒刻意標明其員工是殘障或智障者,因他相信每一個員工都能做到其他餐廳的服務水平。

明報記者 植敏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元朗牛潭尾村發生傷人案。前晚深夜11時許,村內兩個疑有土地業權糾紛的家庭,其中一方帶同友人到有業權糾紛的空地時,突有10多人乘車... 詳情
行山失蹤腦退化婦未尋回
【明報專訊】前日在荃灣城門水塘行山失蹤的45歲患有腦退化症女子陳慧蘭,昨日警方、消防及民安隊繼續登山搜尋,更不斷擴大搜索範圍,惟至深夜仍未有... 詳情
男子爬水管爆竊鄰居被捕
【明報專訊】沙田揭發「爆竊鄰居」案。昨晨9時許,崗背街1至3號花園城2期雅翠苑有居民發現一名可疑男子,沿大廈外牆水管爬進10樓一單位,思疑發... 詳情
紀念復航反應熱烈 汽車渡輪或變旅遊點
【明報專訊】本港3條過海隧道啟用前,汽車怎往來港九?香港油w地小輪船有限公司(下稱油w地小輪)83年前首辦中環至佐敦道汽車渡輪,1970年代... 詳情
【明報專訊】提起汽車渡輪,除了汽車上船過海這一幕是經典,亦不得不提船上的餐蛋麵。現時的渡輪有售汽水、零食的自動售賣機,當年汽車渡輪則有檔位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