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舖員工捉賊會被開除 竊賊叫好 組集團偷竊

[2016.05.03] 發表
LCBO的偷竊政策,員工一旦發現有人偷竊,只可通知警方或保安。圖為一名女顧客在酒舖內選擇佳釀。(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酒舖LCBO的偷酒賊,已由過去的個別偷酒演變成集團經營,將偷來的酒轉賣。

引致這種情況的出現,LCBO的員工認為,這是跟酒舖的防盜政策有關。政策規定,員工「不應嘗試扣留或拘捕店舖盜竊疑犯」。

透過LCBO員工所屬的安省公共僱員工會(Ontario Public Service Employees Union, 簡稱OPSEU),取得LCBO的「資源保障手冊」(resource protection manual)的文件,文件寫道:「已通知員工在處理店舖盜竊時,決不可與疑犯有任何身體接觸,不可控制、扣留或拘捕疑犯。」

該手冊又指,店員不能離開店舖追賊和追貨,危及自己和其他人的安全。公司鼓勵員工提供「令人愉快的顧客服務」,在防止店舖盜竊上,若有員工嘗試介入,「未能遵守政策,可遭紀律處分,包括革職。」員工一旦發現有人偷竊,只可通知警方或保安,不能嘗試自行扣留或拘捕小偷。

一名不願透露身分的多倫多LCBO員工表示,公司其實明顯知道政策有漏洞。

「我擔心盜竊愈加猖獗,會有更多暴力事件發生。還好目前大部分小偷都盡量保持低調。」但小偷若被人發現,都會惡言相向。「小偷的身體語言明顯告訴你,不要阻止他們。」

那名員工透露,過去半年未見盜竊行為增加,但偷酒已演變成集團式經營。「我們一致認為,他們偷酒是要變賣,這些人根本不是酒鬼。」他說LCBO的員工每年都要觀看影片,學習如何應對扒手;不過遇到小偷挑釁,只要員工嘗試介入,都可能被總公司懲罰。

在全省有多達654間分店的LCBO,拒絕評論店舖盜竊個案是否上升,只說公司已經採取多項措施應對小偷。發言人Christine Bujold指,公司會定期覆核和調整這些對策,但以保護政策有效性為理由,拒絕公開。

她透露,公司會派遣穿制服和便衣保安員,駐守高危店舖,更會在店舖網絡安裝閉路電視等。另外,LCBO去年開始為店內部分昂貴酒瓶上鎖,只能在收銀處解鎖。

OPSEU傳訊總監伊頓(Bob Eaton)指,對於酒類飲品和未來可能合法化的大麻,店舖保安任何時候都能加強,「涉及的金錢太多了,對於任何店員,在LCBO或其他零售商店工作的也好,警方也會告訴他們,捉賊的工作留給警員去做。」他說工會一定不會建議員工介入,不值得為了一瓶伏特加而丟了性命。

多倫多保安專家海德(David Hyde)指,每當類似犯罪率突然上升,通常都是少數犯罪分子,利用店舖保安的漏洞去犯案,「店方需要進行深入調查,在高危店舖增加一至兩倍員工,開始對付這些罪犯。」多倫多警方則指,未發現偷酒個案數目有上升趨勢。

更多要聞一
越南機場邊檢疑濫索小費 電槍恐嚇華客
【明報專訊】中國網民爆料,指一批來自四川成都、重慶的遊客昨晚在越南芽莊機場排隊過關安檢時,因小費問題與越南邊檢人員爆發衝突,期間更有越南... 詳情
多倫多明年辦勇者不敗運動會 哈里吹捧是歷來最大規模最棒
【明報專訊】英國哈里王子周一在多倫多主持儀式﹐正式啟動2017年勇者不敗運動會(Invictus Games)官方倒計時。他承諾﹐下屆傷病軍... 詳情
簡單案件複雜化兼錯判 安省法庭申斥治安法官
【明報專訊】安省有類似香港太平紳士審案的治安法官,他們專門處理例如交通違例等輕微罪案,以減輕法庭工作量,但這些治安法官的判案結果,卻常引來控... 詳情
鬱金香節新招吸客 增闢室內花展雕塑
【明報專訊】5月來臨﹐一年一度在渥太華舉行的加拿大鬱金香節將於5月12日開幕。渥太華旅遊局表示﹐鬱金香節年年有﹐今年又有新花樣﹐那就是增加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