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有間諜風險 拒華為員工移民

[2016.05.05]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傳媒報道指出,加拿大以有間諜風險為理由,拒絕中國手機生產商華為兩名中國籍員工的移民申請,移民官發出的拒簽信中指「有理由相信申請人屬於《移民法》規定的不得入境人士」。兩名華為員工已透過移民顧問明確否認曾經從事間諜活動的指控。

報道說,華為雖然常陷入從事未經證實國際間諜活動的指控,但這卻是首次有華為員工的移民申請因為有關理由遭到拒絕。

該報取得一封由加拿大駐香港領事館在3月發給其中一名申請人的拒簽信。移民官在信中說「有理由相信申請人屬於《移民法》第34條款(1)(f)細則所描述的不能入境人士範圍」。該條款所列不能入境的人士,是指那些從事間諜活動、顛覆政府或在恐怖主義組織工作的人士。

報道說,第二名申請人則是在4月收到信件,指移民部對其配偶有相同的擔心。信中說「在小心及通盤的考慮之後……我準備拒絕你的移民申請」。兩名華為員工在北京的移民顧問公司Well Trend United,後來向《南華早報》提供拒簽信內容。

Well Trend United的副總裁Victor Lum指出,兩人明確否認曾做間諜。兩人不相關的申請在超過2年多前分別提出,但他們收到移民官回信的時間卻只有差幾天時間,作出決定的時間一封在3月18日,一封在3月21日。

報道說,華為是全世界第三大智能手機製造商,華為一直被美國政府視為中國間諜活動的威脅,但Well Trend代為申請移民的這兩名華為員工,則是首次有在華為工作的個人,被外國政府以此方式挑出。華為則重複否認曾牽涉任何間諜活動。

報道說,在2012年時,美國國會情報委員會作出華為對國安存在威脅的結論,該公司曾被禁止與美國及澳洲的寬頻計劃的競標。不過,該公司深入加拿大市場,對主要無線網路公司例如Bell及Telus提供網絡科技與設備。報道未透露兩名華為員工的身分,兩人是華為非管理層的低中職位員工。

Victor Lum說,他們分別的工作內容再平凡不過,他相信兩人在提出移民申請時,華為也不知道。

他表示,Well Trend在最近幾年已為數十名華為員工成功辦理移民申請,而這是他第一次見到加拿大以間諜風險為理由拒絕華為員工的申請。他說,兩名申請人均感到震驚,而加拿大移民申請程序漫長,兩人到最後步驟才遭到拒絕。拒簽信給予申請人30天時間回覆,而兩人已經提出上訴。

香港移民律師Jean-Francois Harvey指出,對於移民部以此理由拒絕華為兩名員工,他感到訝異,同時也不知道對華為的有關說法是否在事實及在法律上能夠站得住腳。他表示,以此理由被拒的申請人仍然有機會得到移民部的重審。

兩名華為員工均申請加拿大的省推薦移民計劃,已通過省的審核,但到了聯邦審查關卡時,他們才被拒絕。

華為加拿大公司企業與政府事務副總裁Scott Bradley指出,他並不知這兩個個案,也不知道他們的身分。

移民部發言人表示無法評論個別申請,她說申請人有責任證明他們對加拿大的安全不構成威脅,而全球的移民申請都是在相同標準下公平處理。

更多要聞一
華裔賭徒打贏信用卡公司 用卡借錢賭輸不算欺詐罪
【明報專訊】多倫多刑事律師哈奈特(Aaron Harnett)昨天稱﹐安省一位法官近日判決一名使用信用卡借錢,後因賭博失利申請破產,被信用卡... 詳情
4000人中國旅行團10日抵達 自辦一切 旅行社沒甚「油水」
【明報專訊】中國一間直銷公司原預備組織一個5000人的旅行團來多倫多開會,而成行之際,人數減了一千,變成4000人,他們將於本月中旬抵達。本... 詳情
勞資僵持 建屋技工或罷工
【明報專訊】天氣和暖正是建屋的好時光﹐但安省一批建屋技工工會和管理層的合約談判形成僵局﹐可能罷工。大多區各類新建屋產均面臨延遲完工的可能性。... 詳情
多大展攝影作 胡楊道出中國人心理「陰霾」
【明報專訊】5月是加拿大亞裔傳統月,多倫多大學鄭裕彤東亞圖書館與移加的中國攝影師胡楊合作, 於本月在圖書書館內展出胡楊2013年「陰霾」(s... 詳情
4月份二手房價再升16% 多市獨立屋均價130萬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產局昨日發出的4月份大多區二手房屋地產交易報告顯示,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4%,繌數為12085宗,二手房屋平均價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