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偉出了什麼問題?

[2016.05.05] 發表

身為回族的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日前被免去兼任的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國家民委)主任等職務,有輿論揣測,王的去職與內地的伊斯蘭教影響力近年擴大有關,認為中央是對國家民委的工作不滿,認為王的去職是要為內地的「清真化」(伊斯蘭化)負責。

有說為內地「清真化」負責

上述說法是否準確暫未可知,且不說內地回教的勢力除了新疆、寧夏、雲南等少數民族地區外,並未有太大的膨脹,與迅猛發展的基督教勢力相比,更是小巫見大巫;即使回教勢力坐大,也不能把帳算到國家民委的頭上。在中國,主管宗教的政府機構是國家宗教事務管理局,而非國家民委,若真有伊斯蘭化問題,首要問責的也應是國家宗教局長王作安。

官位調整僧多粥少

王正偉是寧夏回族出身,其履歷與一般中共幹部無異,也是從宣傳部秘書做起,至於其博士論文《伊斯蘭經濟制度論綱》和《回族民俗學概論》、《回族傳承文化實錄》等著作,更多地是符合個人身分背景的官場附庸風雅之作,是改革開放以來官員出書的慣有動作,很難得出他是極端回教原教旨主義者的結論。以中共官場的層層考察,他若真是極端教義派,也很難爬到今天位置上,對他的處罰也不會是保留副國級僅免兼職了。王正偉上任以來,陪伴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視察藏區、新疆,出席各類會議,儼然是俞處理民族問題的重要助手,若王的路線真的出事,俞首先難辭其咎。

其實,王被免兼職,感覺上更多與僧多粥少的官位調整有關。在現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曾經兼任中聯部長的王家瑞、曾經兼任國務院僑辦主任的李海峰近兩年都被免去兼職,王正偉免兼亦屬正常。王的職務變動,由於內蒙古政府原主席(省長)巴特爾要為紅三代布小林騰位置,王正偉就要為巴特爾騰位置。而國家民委主任兼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是慣例,因此,王一讓就要讓出兩個位子。當然,王正偉是否有其他問題,暫時未知。否則,以他的59歲之齡、少數民族背景,未來仕途未必黯淡。

更多中國要聞
台立委:世衛大會不邀台 或因習去演講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大會(WHA)23日將在瑞士日內瓦召開,但台灣至今未收到WHA發出的邀請函。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昨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爆料,稱... 詳情
美國首席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過去幾年兩岸關係是「突飛猛進」,「我們真的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僵局...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媒體指歐洲發達國家現已成為中國貪官出逃和置業的「新樂園」,除英國外,還向南美、南非等非熱門地區挺進;而一度遇冷的北美、澳州等... 詳情
北京市高級法院近日終審認定美國蘋果公司在「IPHONE」商標異議複審行政糾紛一案中敗訴。2002年10月,蘋果公司向中國商標局申請註冊「IP... 詳情
70年產權到期後房子歸誰?
【明報專訊】最近,房屋產權問題再次成為熱點話題,因《人民日報》微信號不久前發文釋疑 :只要房子不塌,房屋所有權永久歸產權人,而土地是國家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