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世衛大會不邀台 或因習去演講

[2016.05.05] 發表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大會(WHA)23日將在瑞士日內瓦召開,但台灣至今未收到WHA發出的邀請函。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昨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爆料,稱接獲外交單位情報,因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強烈意願」要擔任大會主講人,台灣恐因此收不到邀請函。台灣外交部則首度承認,已擬定很多備案,其中包括抗議。

收不到邀請函 不排除抗議

《自由時報》引述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她接獲外交單位情報,習近平向WHA表達強烈意願,要在大會中擔任「Key Speaker」(主講人),可以在大會中擔任主要的演講人,台灣至今未收到WHA邀請函可能就是因為來自中國大陸的政治因素。李彥秀說,中國也在看即將新上任的蔡英文政府的表現,新政府應更積極參與國際,若真沒收到邀請函,也該派員去旁聽參加。

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均召開大會,今年共8個觀察員國家和地區中,僅台灣未收到邀請函。台外交部常務次長李澄然在立法院接受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詢時,被問到「今年世界衛生大會是否因中國大陸杯葛無法參加,若新政府決定用旁聽方式參與,是自取其辱、自貶身價會非常難看,中國大陸若敢修理外交部,要不要反抗?」李稱「抗議也是很多備案之一」。李澄然又說,目前一直與世界衛生組織保持聯繫,對方回答是作業還在處理中,但沒肯定說沒有邀請函,只要在5月23日會議開始前收到邀請函都可以參加。

另外,美國亞太首席副助卿董雲裳(圖)昨對中央社表示,有關台灣今年能否繼續參與WHA的問題,美仍在努力,須再觀察。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內地媒體指歐洲發達國家現已成為中國貪官出逃和置業的「新樂園」,除英國外,還向南美、南非等非熱門地區挺進;而一度遇冷的北美、澳州等... 詳情
北京市高級法院近日終審認定美國蘋果公司在「IPHONE」商標異議複審行政糾紛一案中敗訴。2002年10月,蘋果公司向中國商標局申請註冊「IP... 詳情
70年產權到期後房子歸誰?
【明報專訊】最近,房屋產權問題再次成為熱點話題,因《人民日報》微信號不久前發文釋疑 :只要房子不塌,房屋所有權永久歸產權人,而土地是國家的。... 詳情
溫州土地續約事件,震動了全國民眾。人們忽然發現,自己花了一輩子積蓄買的房子還不是自己的,買房變成了租房,房屋土地使用權到期後還要再繳納大量的...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使用權到期,《物權法》上規定為「自動續期」。但是否需要繳納土地出讓金?繳納標準如何?《物權法》並未給出規定,但實際上,有關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