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綺莉阿Q媽咪要求低 翁靜晶做阿媽慘過打工

[2016.05.06] 發表
翁靜晶與吳綺莉對女兒的教導方式各異,前者剛柔並重,吳綺莉面對反叛期的女兒只有倍加留神 。(攝影﹕孫華中)
翁靜晶兩個寶貝女劉幸儀(左)與萬儀(右)也無意繼承母業做律師。(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母親節(5月8日)前夕總是媽媽聲,「MaMa,I love you!」或「媽媽,我愛你!」子女表達心意同時有沒有靜下來,借出耳朵聆聽媽媽說的心底話。Eason的歌都有得唱「Shall we talk Shall we talk……」。這個「真的愛你」系列由媽媽或爸爸們,包括翁靜晶、吳綺莉、梁詠琪、黎燕珊、黃家強與任賢齊等跟大家分享兒女經。

記者﹕唐嘉晞、攝影﹕孫華中

媽唔易做,好媽媽的標準,時移勢逆可能變成「怪獸家長」或「虎媽」的別號。翁靜晶與吳綺莉兩位性格極端的媽媽,對待孩子各自有一套。律師媽媽翁靜晶培育了兩個包拗頸的寶貝女兒;廿四孝媽咪吳綺莉苦口婆心面對反叛期的女兒,但願終有一天感動她;兩人育兒的經歷可作借鏡。

以前與劉師父教女有商量

去年吳綺莉(Elaine)跟女兒卓林發生誤會,報警也解決不了,翁靜晶介入調解,終於母女大和解。10多年來母女相依,出事時,卓林報警求助,當時吳綺莉還來不及反應。翁靜晶給她分析女兒已長大了,母女不能用之前的方法相處,她才醒覺卓林長大了,更踏正最多問題的反叛期。翁靜晶說﹕「以前我有劉師父在身邊,凡事有商有量,我為女兒發火時,他會安撫我,管教嫌寬鬆時他亦會調節。Elaine做媽咪比我辛苦,所有事她要獨力處理。」

挖父母不足何不欣賞優點?

翁靜晶續道﹕「我經常跟女兒講,我唔係專業阿媽,我沒有生10幾個孩子的經驗,她們也是第一次為人子女,大家也在摸索。若阿媽做得未夠好,能否互相遷就?配偶或朋友可按自己的標準作選擇,父母無得揀。孩子憑什麼向父母諸多要求,我欠你謘H總覺得父母未達標,要挖父母不足而痛苦的是自己,何不欣賞父母的優點。每人心目中也有理想父母,我這輩做子女不能批評父母的錯,生了你出來賦予生命,給飯吃又有書讀已完成父母的責任。當然我也希望父母慈愛,跟我傾偈又不會責罵。」

可以姪旍征艇@界和平阿媽獎

「日本有出租父母服務,若果我『放租 』,具備了理想出租阿媽的條件。我擅於聆聽,更可解決法律問題,對付搞事的小朋友我最合適。小時候我好百厭,每3、5日便有警察上門,令阿媽不勝其煩。百厭小朋友的難題我也經歷過,可共同面對,我識煮飯又不太孤寒;我視孩子比我生命更重要。自信十八般武藝應付孩子,奈何現實無用武之地。我一對女兒的行為十分端正似足爸爸,什麼也不搞,乖又肯讀書。對我有殘餘的野性,她們會反過來批評與教訓我,說媽咪唔琚C我自覺可以姪旍征艇@界和平阿媽獎,但細女覺得我只是OK,而大女對我有較多不滿,認為我應做得更好。」

遷就上一代 尊重下一代

阿媽也滿肚苦水,翁靜晶兩女兒由細到大也慣於無論事情大小也跟她拗餐飽;亦因此母女間不會發生大衝突。她苦笑說阿媽的地位慘過打工,打工睇老闆臉色,但做得好也會被讚兩句,做阿媽沒有薪金還要受子女不停批評,做得好不獲讚賞,但稍有待慢便不得了。

對於吳綺莉貼身照顧女兒,翁靜晶雖然未認同這方式,但不得不稱讚對方是好媽媽。

「Elaine是阿Q媽咪,以女兒沒吸毒、沒打劫便算乖了,要求好低;這樣好的媽媽到哪塈銦I想當年阿媽對我有怎樣的要求?我這輩60、70年代的人好慘,在夾層堨羶椰b遷就別人。我們要遷就上一代,小時候被教導要尊師重道,父母說話不能反抗。長大後,世界變了,現在的父母了要尊重下一代,在兒童權益很大的環境下,小朋友不能打罵的。」

20多年的阿媽經驗,翁靜晶滿自信說不敢自認是百分百成功阿媽,但起碼不是失敗阿媽。律師媽咪培育了兩個法律系畢業的女兒,但沒選擇繼承母業。大女萬儀選擇在娛樂圈發展又搞蛋糕店生意,細女幸儀則在英國做健身教練兼快為人妻了。

法律知識對女兒有幫助

她說﹕「女兒揀科時問我意見,我說不懂回答,因為我只讀過法律。我解釋不了讀醫科、工程好唔好,只可以告訴她們讀法律有什麼好處。我沒有施加壓力要她們選讀法律,但我推銷術好成功。她們讀法律的過程辛苦時也會埋怨我,但要我支付同樣高昂的學費,我願意讓她們得到法律學位。」對女兒畢業後沒選擇做律師,翁靜晶沒有阻止,更表示支持她們的決定。她說10年後女兒想做律師還可以,最重要是法律知識對她們將來的選擇有幫助。

現今家長皆為兒女的學業苦惱,翁靜晶說世界各地進行開放式教育時,香港現行的教育制度是大倒退。

不後悔安排女兒讀國際學校

「20年前我安排女兒入讀國際學校時身邊人皆反對,警告我女兒受西方教育會不受控制;但我不想女兒受填鴨式教育。現今的家長面對中西文化矛盾,也陷傳統與新派的混亂中,要取得平衡並不容易。西方的父母與子女是平等層面,家人對話也Pleas與Thank You,跟孩子說話要修飾免觸及他們的神經,不能僭越他們的私隱範圍。中國人的家長式管治,凡事先方便自己的習性,跟外國人以不影響他人為先,是截然不同。我要改變以適應女兒的西方文化生活,相處是辛苦的但不會後悔,因為她們所學的是世界共同價值文化,跟國際接軌。做父母的也要改變。」

場地提供﹕小白鷺餐廳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大姐大手記:拜師黃德斌  技巧拍住發哥  萬綺雯都係自拍高手
【明報專訊】數娛樂圈中「自拍王」,大家第一時間會想到周潤發,無論在街上被粉絲野生捕獲或跟藝人合照,發哥是熟手技工般拿茪熅鰿陘j家服務。早前電... 詳情
黎明直播片18小時破131萬瀏覽  周慧敏曬合照廿年如一日
【明報專訊】一共8場的黎明(Leon)4D演唱會還剩下今、明兩晚演出便結束,昨日演唱會暫休一天,但社交網站上黎明演唱會的消息繼續洗版。前晚L... 詳情
黎紀君認關係處冷靜期  「是否分手由王宗堯交代」
【明報專訊】黎紀君(Christy)前晚單拖到圓方出席電影首映禮。問為何不與男友王宗堯拍拖前來觀賞?Christy坦言近來忙讀書考試,對方則... 詳情
竇靖童疑被女友人當街咀
【明報專訊】被內地傳媒冠以「國民老公」之名的王菲大女竇靖童(童童),由於她的中性打扮令其性取向讓傳媒有興趣追訪,繼早前她被拍得與服裝造型師好... 詳情
周家蔚孖奶奶賀王玉環升呢總監
【明報專訊】王玉環慶祝升任為所屬的保險公司成立119年第一位女性高級區域總監,昨晚舉行「女王的加冕」晚宴,邀請好友出席包括周家蔚與奶奶、羅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