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或加快叫停有償服務

[2016.05.06] 發表

21歲的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生魏則西生前恐怕不會想到,他的病逝會給關聯企業及醫療機構帶來如此強烈的震撼:繼相關部門進駐百度公司調查後,涉事的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也宣布停診,國家衛生計生委、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和武警部隊工作組進駐該院展開調查。有接近軍隊醫院人士表示,今次事件,不但將清理部隊醫院科室對外承包現象,甚至可能加快軍隊停止有償服務的改革進程。

私人承包被指借軍醫院牟利

魏則西事件被曝光後,軍隊及武警醫院對外科室承包也被網絡披露。一名自稱是上海康新公司大區經理的陳元發在網上曝光該公司與全國100多所醫院合作,其中部隊醫院佔80所,北京武警總隊第二醫院也在其中。但武警二院至今尚未回應科室承包的真偽。

據了解,科室承包在1980年代已在內地出現,是指醫院為科室設固定年收入上繳額,其餘收入由科室成員分配,這被廣泛視為能調動醫護人員工作熱情之舉。但隨後科室承包擴展到面向醫院外私人資本承包,等於變相出租,也孳生醫院管理層腐敗現象。

魏則西事件成引線 武警醫院帶動

2000年,衛生部發文要求醫院不得再將科室承包,軍方所屬醫院也接到類似要求,但科室承包仍普遍存在。北京協和醫院前婦產科副教授龔曉明醫生曾撰文披露:「除幾家大的部隊醫院,大部分軍隊醫院婦產科、皮膚科、耳鼻喉科都被私人承包出去,承包人就是借了解放軍醫院的牌子,唯利是圖。」

一名前軍醫透露,部隊及武警醫院有較多科室承包,主因是軍警醫院經營困難、軍醫數量減少及不受地方衛生部門監管等因素。

今次武警二院被查,有接近部隊醫院的人士認為,魏則西事件會成為一個引線,以武警二院帶動全面清理部隊醫院科室承包現象,甚至可能對部隊停止有償服務的工作產生加速推動作用。

今年3月,中央軍委下發《關於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的通知》,計劃用3年時間,分步驟停止軍隊和武警部隊一切有償服務,包括軍隊的賓館酒店、軍校、物流、科研、文藝演出等10幾項,其中最龐大的就是部隊醫院,其90%病人來自民間。停止有償服務,被認為是習近平軍隊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

更多中國新聞
日媒稱中國降格接待日訪華團
【明報專訊】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4日率「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抵京。此時距日本外相4年半來的首次對華正式訪問還不到一周。不少日本媒體將這視作...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迪士尼樂園將於6月16日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美國迪士尼公司主席艾格(Bob I... 詳情
【明報專訊】魏則西事件仍在發酵,百度再被揭虛假廣告推廣醜聞,安徽一名21歲大學生近日旅行時不慎將行李遺留在南京火車南站,回家透過百度搜索查出... 詳情
中國駐英大使促英美停插手南海
【明報專訊】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前日在英國《泰晤士報》發表署名文章指出,「最近南海問題又被炒得沸沸揚揚,美英有人高調發聲,指摘中國造成南海局... 詳情
解放軍海軍正採用新的反艦導彈、導彈防禦系統以及能夠發射精準制導彈藥的大炮來升級老舊的艦艇。有照片顯示,1998年服役的6100噸「深圳」號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