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露病人私隱 罰款倍增至10萬

[2016.05.06] 發表

【明報專訊】《健康資訊保障法》(Health Information Protection Act,簡稱HIPA)昨在省議會三讀通過。法例以病人利益為先而引進了連串的措施,改善醫療系統的隱私性、問責性及透明度。

該法修訂了現行的法例,保障了病人的個人健康資訊,包括﹕

*一如法例規定,病人資訊保密一旦發生違例事件,必須向資訊及隱私專員報告,在某些情況下,須向相關的行業規管學會報告。

*根據《健康資訊保障法》,加強違例個案的檢控程序,免去對違例事件必須在事發6個月內作出檢控的規定。

*加倍違例的最高罰款。個人違例的案件,由原來的5萬元提高至10萬元。組織違例的個案,則由現時的25萬元增加至50萬元。

有關法例一經落實推行,《健康資訊保障法》將更新《護理素質資訊保障法》(Quality of Care Information Protection Act),從而增加安省醫療系統的透明度並維持系統的質素﹕

*確保病人的權利,可以索取個人健康護理資訊﹔

*訂明一旦出現事故,不能封鎖而不向受影響的病人及家人透露﹔

*規定安省衛生及長期護理廳廳長每5年將《護理素質資訊保障法》一次﹔

安省衛生及長期護理廳廳長賀施金(Dr. Eric Hoskins)表示﹕「《健康資訊保障法》給了我們療系統所需的工具,保障安省病人的個人健康資訊。病人應該知道自己最為敏感的資訊,不曾被透過不適當的途徑截取﹔同時,他們的隱私受到保障。此外,我們的法例確保了病人和他們的家人在得知發生醫療失誤後,他們會在事件的調查過程中得到通知。」

安省資訊及隱私專員Brian Beamish亦表示﹕「個人健康資訊是最敏感的個人資訊。當新的技術湧現,健康紀錄可於醫護專業人員之間分享之際,亦須有一個機制,確保這類個人資訊得到保密保障。」

更多加國新聞
Tim Hortons合創人捲性侵案 法官批准庭審 律師誓言上訴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咖啡連鎖店Tim Hortons合創人、億萬富豪喬伊斯(Ron Joyce)﹐捲入性侵犯案件﹐法庭此前核准個案進入審訊... 詳情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周四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前保守黨政府干預無線電訊市場﹐想通過創建第4間大型無線通訊服務商﹐帶來更多競爭﹐但實際效果適得... 詳情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聯邦預算監察機構的新報告指出﹐加國最高收入家庭﹐受益於專上教育稅惠最多﹐而該稅惠與鼓勵計劃的設立﹐本來是為人們節省金錢... 詳情
一盤大生意各方都想做 連鎖藥房超市爭賣大麻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加國最大連鎖藥房和超市巨擘Loblaw想賣藥用大麻﹐集團行政總裁韋斯頓(Galen G. Weston)周四說﹐大麻經... 詳情
迪士尼80年代童星 長大後成銀行劫匪
【明報專訊】一名迪士尼(Disney)80年代童星,被指在溫哥華以北的小城鎮搶劫銀行,日前落網。 皇家騎警是在星期日(1日)拘捕現年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