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展半數車場變「全浮動位」 月租需與時租「爭位」 領展﹕會確保夠位

[2016.05.10] 發表
領展於本月起大幅增加浮動月租車位,由於浮動月租和時租會使用同一空間,令不少月租租戶擔心即使付了租金,仍會隨時要等位。圖為海富苑停車場門口,顯示場內餘下的車位數目。(馮凱鍵攝)
領展2014年開始大手出售其商場和停車場,而買下油塘興田h停車場的金彰集團有限公司,除了將該停車場改名為「藍天新城」,更於去年將車位拆售。(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領展(0823,前稱領匯)不斷以改裝、出售旗下街市及商場等方法增加盈利或套現,旗下停車場亦有大動作,除車位加租和出售車場外,近月於最少46個停車場增加浮動月租車位,令現時有最少77個停車場只提供全浮動月租車位,即近半停車場不再有固定月租車位。換言之,月租租戶要與時租車位共用同一空間「爭_仔」泊車,有可能付了月租都短暫無位泊車。

領展回覆本報查詢稱,鑑於多次收到泊車人士反映,部分停車場的時租車位需輪候,而場內卻有大量泊位,故數年前起陸續將固定月租車位改為浮動月租,減少時租輪候時間。在實施浮動車位的停車場中,職員會確保有足夠車位預留予月租客戶。

明報記者 李詠珊 劉嘉裕 阮秀君

另外,從領展接貨的投資者將車位拆售予小業主獲利,有學者擔心領展為求「賺盡」,會愈加漠視小市民權益。

記者翻查領展2015年年報和其網頁,並根據其物業買賣紀錄,扣除已出售的停車場發現,領展現時最少擁有155個停車場(不包括私人屋苑現崇山商場停車場),共提供76,000個車位,包括時租和月租車位。月租車位中,分為固定和浮動車位,因浮動月租車位租戶沒特定車位,需與時租租戶「爭位」泊車,而部分實施浮動車位政策的停車場,亦有繼續提供小部分固定車位。

本月起加價8.2% 僅12%全固定月租位

領展早前公布,於本月開始加價,私家車車位平均月租調升約8.2%,並於約50個停車場中增加浮動月租車位,惟拒絕披露更改為浮動車位及加租的停車場名單。記者致電155個停車場了解,發現最少有46個停車場增加浮動月租車位,最少77個停車場為全浮動停車場,佔全數停車場49.7%,亦有59個停車場為半浮動(即同時有浮動和固定月租車位出租),而只提供固定月租車位的停車場只有19個,佔總數12.3%(見圖)。

區議員批非為居民 只為吸外客

有部分轉為全浮動月租車位的停車場,包括屯門H.A.N.D.S、將軍澳英明苑和元朗朗屏商場停車場。由於價格調整,令浮動月租租金比去年固定月租更貴,車主變相被迫付同一價錢卻「降級」租用浮動車位。屯門區區議員譚駿賢稱,該區的領展停車場其實不常「爆滿」,認為實施浮動月租車位政策又頻加價的做法,「唔係為本h居民而設,只為吸外客」。

3車場拆售前已轉浮動

領展除了實施浮動月租車位政策,自2014年5月開始亦有大手出售商場和停車場,至今已出售或正出售最少23個,其中3個停車場包括西灣河東熹苑、屯門兆麟商場和油塘興田商場停車場車位更被拆售,這些停車場於拆售前已實施浮動月租車位政策。有熟悉車位買賣的人表示,若有關地區對車位求過於供,該做法可提高停車場使用率,以提高出租比例,「望落去爆齱A吸引投資者」,亦方便將來拆售時「交吉」。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則說,過往領展即使加租,仍有一定比例的固定車位供居民使用,減少對公屋和居屋住戶的影響。惟領展現時增加浮動車位,直斥領展做法「倒退」,漠視小市民權益,「M家領展已經不停用灰色地帶(賺錢),迴避魖規管黿齯憛v,認為政府應干預,督促領展履行當年上市的承諾。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沙田仁安醫院一名來自內地的孕婦接受產前檢查後,獲告知愛滋病毒(HIV)抗原及抗體呈陽性反應,後到威爾斯醫院再檢查卻證實結果呈陰性... 詳情
群育遷屯門  立會教委會一致支持 工聯會新民黨同聲撐 自由黨今商立場
【明報專訊】群育學校遷校風波,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討論事件,並一致支持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搬遷至屯門的計劃,政府將交予工務小組及財委會審批。早... 詳情
名校常與群育交流  「孤立不能讓人成長」
【明報專訊】群育學校會否影響鄰近社區?於長沙灣辦學近20年的群育學校香港扶幼會許仲繩紀念學校,校長黃仲夫表示,對於需要關心和機會的學生,只有... 詳情
「曳女孩」遭家人離棄  住群育重獲關懷
【明報專訊】於群育學校明愛培立學校畢業兩年的沈芷恩(圖),孩提時父母離異,10歲時母親因病離世,後來她誤交損友,夜夜流連街上,有次因看別人打...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教育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東灣莫羅瑞華學校的重置工程將於6月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委會審批,如批准撥款,工程可於今年第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