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促菲新總統認清「真朋友」
「菲版特朗普」大熱當選

[2016.05.10] 發表
菲律賓昨日舉行大選,仙範市大批市民到票站排隊等候投票。(新華社)
達沃市長杜特爾特(前)昨到票站投票後由警方護送離開,他表示會以謙卑態度,接受菲律賓人民付託。(法新社)
參議員格蕾絲(右)承認落敗,承諾會協助杜特爾特令菲律賓團結及統一。圖見她昨日到票站使用自動投票機投票。
菲律賓大選已結束,圖見選民抱茪p孩投票。(美聯社)

菲律賓選舉委員會於當地時間10日凌晨公布最新計票結果顯示,達沃市長杜特爾特獲得1450萬張選票,領先最接近的對手近600萬票,獲勝已成定局,但須國會確認後正式公布。杜特爾特昨晚表示,當選總統後會呼籲召開包括美日等國在內的多邊談判以尋求解決南海主權爭議。中國官方新華社發表英文評論,批評菲國現任總統阿基諾三世在南海爭議成為美日棋子,敦促下任菲國總統認清誰是「真正朋友」,締造雙贏局面。

菲律賓昨日選舉新一屆總統、副總統、國會議員、地方首長及議員等職位。投票採用自動化系統,逾5400萬選民可在上午6時至下午5時各地約9萬個票站以電子投票機投票。非官方點票在當地凌晨兩點已顯示,開出的八成七選票中達沃市長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取得近1450萬選票,拋離最接近對手前內政部長羅哈斯約580萬票,幾可肯定將接替阿基諾三世,成為菲國新總統。

改口稱邀美日介入南海爭議

杜特爾特主張嚴厲打擊犯罪,有多番爭議性言論,如聲言當選後會「將所有犯罪分子殺死」,不過其反建制形象大獲未受惠於高速經濟增長及不滿政治精英貪污的平民歡迎。達沃許多選民昨日冒荅P日輪候投票。一名家庭主婦稱,希望及早投票,讓杜特爾特當選。

當局昨日在全國各地部署逾10萬名警察,不過昨晨在甲米地省最少有7人因涉及買票被殺;北拉瑙省一所學校爆發1小時槍戰,未有傷亡報告;馬尼拉附近亦有一輛汽車及兩輛電單車遭槍擊,最少7人死亡。

杜特爾特昨日深夜稱,得票排第三的格蕾絲(Grace Poe)已致電恭賀他當選。格蕾絲對記者說:「我祝賀杜特爾特市長。」她指出,杜特爾特在正進行中的點票明顯領先,是眾望所歸的選擇。」

主要對手致電認輸

杜特爾特在未有點票結果前已擺出勝利者姿態,談論治國大計。他說,上台後將爭取放寬外資在對菲律賓各項產業的所有權,土地除外。在南海問題上,他一改選前稱願與中方展開雙邊談判的說法,表示將呼籲舉行多邊談判,參與者應包括美國、日本及其他宣稱擁有南海主權的國家。他又說,中國應尊重菲律賓在海岸擁有的經濟專屬區,但兩國不應對抗,而是可共同開發油氣資源,「若我們想要共同經營,沒問題。我相信共享」。

中菲關係近年因南海爭議惡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在記者會上稱,中國不會「以大欺小」,但也不會縱容個別國家通過邪門歪道「以小訛大」,批評菲國現任總統阿基諾三世假扮受害者,不斷就南海問題挑起事端,激化矛盾。菲國選民昨日開始投票之際,新華社發表題為《越過南海爭端以達致中菲雙贏合作》的英文評論,指出菲國新總統首要任務是提升國民福祉,但若缺乏與中國的健康關係,將面對不必要困難。

新華社批評,阿基諾三世執政6年「日益受美國及日本的好戰者影響」,淪為美日藉南海爭端限制中國發展的棋子。文中稱,阿基諾三世認為在南海問題上可利用美日壓倒中國,想法「天真」,而干預局勢者樂見紛爭衝突,令菲國人民受害,亦令東盟地區發展受衝擊。評論強調,中國是區內誠懇對話及合作伙伴,藉由籌建亞投行及推動一帶一路等實質計劃推動區域合作發展與融合,菲國新總統應「看清楚誰是真正朋友」,與中方透過對話合作解決分歧,維護亞太和平、穩定與發展。

(新華社/路透社/CNN)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選克里斯蒂領導過渡班子
【明報專訊】已篤定成為共和黨總統提名人的特朗普,周一挑選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領導他一旦在11月總統大選中勝... 詳情
英國距離6月23日舉行「脫歐」公投約一個多月,首相卡梅倫昨日警告,英國脫歐會影響歐洲和平,增加爆發戰爭的風險,英國不可能獨善其身。 卡... 詳情
敘利亞全面停火  美俄達新協議
【明報專訊】美國和俄羅斯宣布就敘利亞內戰達成新協議,雙方將恢復敘利亞停火,範圍涵蓋全國,並取代早前達成在局部地區的停火協議,敘利亞軍方就宣布... 詳情
歐俄二戰勝利日差一天
納粹德國於1945年5月8日在柏林正式簽署投降書,宣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無條件投降。美國及西歐國家的二次世界大戰歐戰勝利紀念日,因而定於5月... 詳情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9日表示,政府已做好準備,如果日圓進一步快速升值將入市干預。在麻生表態後,10日東京外匯市場日圓對美元匯率微跌至約10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